首页>对外开放>正文

主营收入破万亿,全省汽车产业定目标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7-17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7月3日从省经信委获悉,由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联合编制的《山东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将于本月10日起正式施行。按照《规划》,到2022年,全省汽车整车生产规模达到27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到2025年,全省汽车整车生产规模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70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
  《规划》提出,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节能汽车为重点,我省将建设汽车强省,到2022年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更具优势,集群效应更加突出,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瞄准上述目标,我省将从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企业自主研发和集成能力;突破重点领域,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构建新型产业体系;跨界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产业生态;落实质量强省战略,提升品牌价值;深化开放合作,提高核心竞争力等六个方面部署推进。
  在此过程中,我省将壮大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个千亿级整车生产基地,建设聊城、济宁、日照3个五百亿级产业基地,并培育淄博、临沂、威海、滨州4个百亿级产业基地,推动各市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逐步放大产业集群优势,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瞄准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我省还将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领军企业。到2022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3000亿元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集团1家,过千亿元企业2家,过500亿元企业3家,过百亿元企业10家左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关系全省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大局和产业竞争力的汽车项目将被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给予支持。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