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对外开放>正文

以文兴业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样板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7-17

□ 本报记者 张忠德 薄克国

  6月13日至17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四年的厚积薄发,换来一鸣惊人。西海岸新区以完善的硬件设施、浓厚的影视氛围以及高度聚集的产业化水平,吸引了参会国内外影视人的目光。
  一花独放不是春。与影视产业一样,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创意产业谱系中,音乐演艺业、数字创意业、工艺美术业等文化创意产业早已在这片21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蕴蓄能量,等待一个“百花齐放”的机会。
  时钟拨回四年前,伴随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的脚步,文化引领战略成为这片区域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2017年6月,该战略又进一步细化为“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心”四张国际名片。
  “打造这四张名片,要体现‘世界一流、中国大气、新区特色’。”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的话语中,透露出一个国家级新区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强大的区域文化自信。
  做就做一流,文化产业项目不小打小闹
  文化产业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指标,而产业水平的高低往往取决于项目。在西海岸人看来,文化产业项目不能小打小闹,要做就做一流。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办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正是这种想法的最好体现:总投资500亿元的资金规模、全球最大的影视制作基地,这两大标签让全球电影人趋之若鹜,更被誉为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新的里程碑,填补了中国重工业电影产业的空白。
  产业区内,占地166公顷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其核心所在。制作区规划52个高科技摄影棚,一期竣工30个摄影棚,二期在建10个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影视服装道具加工厂及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外景地占地60公顷,配套建设欧陆风情和老上海风韵的取景街,可以满足不同类型影视作品的拍摄需求。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期间,来自伊朗的电影制片人穆罕默德·侯赛因在参观完影视产业园后难掩兴奋:“这里的摄影棚条件太棒了,各种设施都非常完善,而且导演和制片人的工作非常便利,如果结合好的剧本和投资人,相信这个地方会越来越出彩。”
  就在东方影都竣工落成前一天,万达集团再度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携手,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在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再建设大型实景外景地、国际标准摄影棚等设施,世界一流的愿景呼之欲出。
  而在西海岸新区东部的唐岛湾,两个古今辉映的文化坐标则让人感受到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之美,领略文化的魅力。
  由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操刀的西海艺术湾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包含55栋形态各异的建筑单体,目标是成为世界级当代建筑景观,打造国家级文化艺术新地标。
  “这里将建造一所面积达到16000平方米的美术馆,媲美中国国家美术馆;那座名为‘立体盒子’的展览馆,将填补国内超大型雕塑展览场地的空白。”6月22日,山东国际海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静告诉记者,“我们每年将举办不少于12场大型展览、30场中型展览,并组织艺术讲座不少于150场,吸引全球范围内艺术家落户并汇集优秀艺术作品展出、举办全球性艺术交流活动,推动山东省的文化产业升级。”
  同样在唐岛湾,一座东方美学小镇——中国院子也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期间吸引了诸多外国友人的目光。据介绍,中国院子一期项目占地82.3亩,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由南方院子和北方院子两部分组成。南方院子汇聚从江西、浙江、福建等地迁建的明清“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北方院子多为从山西、陕西等地迁建而来的晋派建筑,厚重大气,砖雕精致。
  此外,总投资500亿元的中铁世界博览城项目,是目前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科技水平最高的滨海国际博览项目;总投资220亿元的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拟建成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测试中心等高端产业发展平台;投资20亿元的青岛城市传媒广场项目,建有高端数字影院及全省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新华书店;张家楼油画小镇建设的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油画交易市场及互联网线上交易平台……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目前西海岸新区列入市级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40余个,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3个,省级重点园区(基地)、项目(企业)8个。
  做好“挖渠人”,让文化与产业活水通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反之,活水也需通渠。为促进文化与产业的珠联璧合,让文化产业项目不至成为空洞的符号,青岛西海岸新区从上到下一门心思做好文化产业的“挖渠人”。
  3月23日,青岛灵山湾影视局成立,这在山东省尚属首家。“当前,新区影视文化产业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关键阶段,影视局的成立将在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上,接轨国际通行规则标准,充分释放市场创造活力,激发影视文化产业新动能,    
  将有力助推新区、青岛乃至山东影视文化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李奉利信心满满。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徐玉洁介绍,为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剧组拍摄制作,市、区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对影视企业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实施政策补贴;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7年对首批13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042万元。
  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新注册影视企业累计达160家,带来演职人员上万人。预计三到五年内将超过500家,形成从编剧创作、影视发行、后期制作、演员经纪、道具服装租赁到影视培训、投融资的影视全产业链配套平台。
  一个更鲜明的“挖渠”例子就是西海艺术湾项目。2016年7月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国际海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新区建设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这也是中央美院第一次“走出”北京。
  而三方协议中的山东国际海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西海艺术湾项目的投资方,一所美术名校的分校为何要引入地方政府之外的第三方呢?
  “建成后的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与艺术湾仅有一路之隔,我们的美术馆将为中央美院的教师及学生提供展览空间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将作为央美校区的配套设施为政府节省了支出。”刘静告诉记者,“此外,依托央美的师生资源,在丰富美术馆展览资源的同时,我们可以展开青少年艺术教育,仅在艺术湾区内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
做足“文化+”,让文化产业更有黏性
  现在,文化与各类边际产业的融合趋势愈加凸显,为进一步提升产业与文化的黏性,青岛西海岸新区也紧紧抓住了这一潮流,以“文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增量崛起。
  旅游业表现尤为亮眼。整个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世界摄影大会、欧盟青年音乐节、国际海洋高峰论坛、东亚艺术发展论坛、全球大数据论坛等11项高端文化旅游节会活动。
  被誉为全球摄影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摄影大会将西海岸定为丝路国家摄影组织联盟永久联络处和永久摄影基地;全球最大的青年交响乐交流平台——欧盟青年音乐节登陆新区,不仅完成了亚洲首秀,同时还将西海岸设为中国永久主会场。
  此外,在“文化+时尚”领域,总投资100亿元的东方时尚创意产业园已签约50余家入园企业,先后承办海洋时尚创意产业论坛、国际模特大赛等品牌创意活动;在“文化+音乐”领域,总投资7亿元的凤凰岛·凤凰之声大剧院,拥有1200席国际标准歌剧院、7000平方米的综合演艺大厅,成为新区音乐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在“文化+工业设计”领域,萨克森创意设计中心已投入使用,汉德D-Zone中德创意设计基地全面启动建设。
  据统计,西海岸目前已集聚文化创意企业达3000余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占青岛市的40%,各项指标均居青岛市首位。
  “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塑城”,以文化为引领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正以勃勃生机向全世界发出邀约。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