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聞資訊>正文

望嶽談丨打造“國際客廳”,山東挺拼的

來源:大眾日報發佈時間:2020-07-02

  熱火朝天的季節,熱火朝天的大會。

6月30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在濟南舉行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大會以“搶抓新機遇 共謀新發展”為主題,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名海內外優秀企業家、創新創業者、知名人士等雲端相聚、線上交流,共敘儒風鄉情,共商發展大計,助力山東高質量發展。

這兩年山東樹立世界眼光,融入國家戰略,發揮山東優勢,堅持開放開放再開放,逐漸把齊魯大地打造成了“國際客廳”。辦好壹次會,搞活壹座城。大會是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壹個縮影,這兩年山東取得了不少成果。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在山東成功舉辦。

2018年8月7日,“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18”在濟南開幕。

2018年9月20日,以“新時代的中國:新動能新山東與世界共贏”為主題的外交部山東全球推介活動舉行。

2018年9月26日至27日,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曲阜舉辦。

2018年9月29日,以“大儒商道、至誠天下”為宗旨,以“新時代、新動能、新儒商、新願景”為主題的儒商大會2018開幕。

2019年9月8日至10日,以“科技賦能產業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19舉行。

2019年8月26日,山東獲批建設自貿區。

2019年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成立會在曲阜尼山聖境舉行。

2019年7月24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等獲得審議通過,在青島建設全國首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

2019年10月16日上午,由山東省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的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在濟南開幕。全球33個國家的113個代表團匯聚泉城,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2019年10月18日,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暨國際設計產業博覽會在山東省煙臺市開幕。

2019年10月19日至20日,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成功舉辦。

……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帶來了明顯成效,山東外貿有效抵抗住了全球疫情帶來的影響。今年4月21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海關公布了壹季度山東進出口數據。3月份,山東外貿明顯好轉,進出口實現1683.3億元,增長4.2%。其中,出口更是實現反彈,同比增長8.1%。受此提振,山東壹季度進出口下降3.6%,在前六位外貿省市中,山東進出口降幅最小,也小於全國2.8個百分點。

目前,山東正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更加強調求真務實、更加強調依法行政、更加強調高效便捷,著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態、社會生態、市場生態、自然生態,深度合作的機遇前所未有。選擇山東、投資山東,恰逢其時、正當其勢。
編輯:张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