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新华制药再进“快车道” 张代铭激活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随着近几年国内医疗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传统医药企业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现行压力越来越大。但在淄博,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当家人张代铭的带领下,通过重建园区,实现“大制剂”战略等一系列新动能产业布局,让这家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药企”再次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淄博这座老牌工业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搬迁破局 完成企业转型升级 

  2010年,张代铭被任命为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从车间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到企业一把手,30年来,张代铭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这家老牌药企,但当接过新华制药的“指挥棒”时,他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比以往更加复杂。

  作为一家创立于1943年的老牌药企,新华制药高吨位的原料药生产能力曾令人骄傲,但进入新时期,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产能过剩、能源浪费和污染等问题。于是,搬迁重建新厂区,让企业彻底轻装上阵,以最快速度完成产业升级,成了张代铭和领导班子的头等大事。

  这么一个大厂,真搬起来谈何容易。当时,社会上对新华制药的搬迁议论纷纷,企业很多干部职工顾虑颇多、情绪低落。化学制药设备、管网等无法整体搬迁,新生产线需要在通过严格的官方GMP认证、客户审计和产品验证后方可向客户供应产品,这一折腾就要三五年。

  张代铭一方面安排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稳定职工队伍,确保正常生产,一方面与企业一班人反复测算搬迁成本,对搬迁工作进行科学分工。工艺、技术、贸易、人力资源、后勤保障等部门各负其责,对产品、市场趋势、竞争对手、成本竞争力等深入分析,梳理搬迁需要改进和提升的方面,制定出详细方案。

  在园区搬迁与建设中,张代铭将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在巩固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公司新建了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力推进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公司投巨资建设的现代化学药物多功能产业化中心,除了承担国家一类新药乙氧苯柳胺,聚卡波非钙、阿齐沙坦、碳酸司维拉姆等国家三类新药产品外,还实现了鱼油、厄贝沙坦、缬沙坦、奥美沙坦等特色原料药产品的产业化,成为展现新华形象和实力的新窗口。

  今年,公司第二座多功能产业化中心即将投用,一批特色原料药产品将迅速投产。总投资8亿元、规模200亿片、即将投用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将成为新华制药对外制剂加工基地,是新华制剂走向世界的有力跳板。2月28日,新华制药与美国百利高合资公司增资9500万元,签约50亿片制剂合作项目,又一制剂合作国际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再出实招。

  正如张代铭心中描绘的宏图一样,“搬大、搬强、搬活”,通过搬迁,新华制药完成了企业结构升级转型,建成了现有的五大产业园区,形成了功能完善、相互依托、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

  

  立足研发 建成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 

  “搬迁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几年,新建园区折旧提高,造成整个公司利润下降。”张代铭回忆说,搬迁后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虽提升了,但这并不是他想要的长效动力,“新华制药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创新平台。”

  思路清晰后,张代铭深抓创新、加大投入、广泛合作,公司每年研发投入上亿元,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泰山学者岗位。在化学合成药物、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生物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优势,建成了重大抗肿瘤药物创新等五大技术创新平台。

  近年来,新华制药立足产业结构调整,推出了“大制剂”战略,成立了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制剂事业部,充分整合公司内部制剂产品资源,做大做强制剂产业,向“低污染、低能耗,高产出、高收益”的医药产业链下游延伸,找准外延式与内涵式增长方式的结合点,用高附加值的优质制剂产品占领国内外高端市场。

  “大制剂”战略的顺利推进,使制剂板块的发展保持二位数的增长幅度。目前,制剂总额已经超过原料规模,占到了总量的近50%。特别是六大战略新品种连续多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率,2017年具有独家知识产权的防血栓新药——介宁(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大幅增长近60%,治疗胃溃疡新药舒泰得(雷贝拉唑钠)销售过亿元。

  如今,新华制药围绕解热镇痛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等八大领域布局了100多个在研新产品,专利247项。2017年又获得左旋多巴生产许可证1个,获得原料药新产品注册登记号(原料药批件文号)7个,获临床批件3个,保健品生产批件1个。重大抗体偶联抗肿瘤创新药物完成实验室重点研究工作,防治寄生虫病的国家一类新药三苯双脒,申请FDA新药的国际合作研究进展顺利。

  张代铭表示,2018年新华制药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速度,力争再有6个产品通过BE,5个产品取得BE批件。目前已有格列美脲片、卡托普利片6个产品顺利通过BE,碳酸氢钠片、VC片完成试生产,成功申请豁免临床。布洛芬片、克拉霉素片顺利通过预BE,头孢拉定胶囊等5个产品也已经启动了BE,整体进度走在了全国前列。

  

  无信不强 立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 

  新华制药作为红色国企,诚信始终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2016年11月,新华制药被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授予“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奖”;2017年,新华制药上榜山东省“厚道鲁商”五星级品牌榜。

  “产品的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命、药品的质量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将新华制药打造成“厚道鲁商”,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是张代铭一直的追求。

  新华有一种独家解毒药乙酰胺针,是一种误食毒鼠强的特效解毒药,正是这种药,数十次从死亡线上抢救危重患者,曾创造了譬如1995年千里送药、挽救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近三百名中毒患者,2007年千里送药、挽救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203名中毒患者生命的纪录。由于这种药用的很少,但却不能没有,为此,新华制药都会保持一定的储备库存,以应对突发中毒事故。张代铭说,药是有保质期的,隔上几年就要销毁一批,为此,我们每年都会亏损上百万元,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但作为企业家,张代铭和同事们却从没后悔这样的方式,他觉得,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一家始终流淌着红色血脉的医药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

  “两个生命质量观”,深入“新华”人心。在新华的国际化过程中,诚信也是企业得以快速打开并维系和扩大国际市场的有力法宝。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新华制药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国内供应商。2000年以后,成为了可口可乐全球的主要供应商。给张代铭印象最深的是,2002年公司高管到可口可乐总部美国亚特兰大去拜访的时候,在它总部的大厅里面摆放了一面中国的国旗,当时,可口可乐的副总裁告诉张代铭,这是在可口可乐总部第一次挂上供应商国家的国旗,也就是说新华制药的产品质量,被可口可乐高度认可。这也让双方的合作成为行业的一段佳话。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