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稳中有进!金融活水激发实体经济发展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8

  □记者 栗晟皓 报道

  本报日照讯 8月23日,记者从日照市金融办获悉,今年以来,日照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日照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39亿元,同比增长6.3%;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13.18亿元,较年初增加132.77亿元,增长5.82%,增幅居全省第7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34.15亿元,较年初增加98.81亿元,增长4.42%。剔除不良贷款处置因素,各项贷款较年初实际增加178.17亿元,增长8.26%,为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日照市通过鼓励各银行机构争取上级行支持、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支持重点领域工程项目建设等措施,各银行已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70个,涉及项目总投资2150.78亿元;推进“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半年新增银行保险机构5家,为38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增信5584万元。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实施意见》,扩大了业务规模和覆盖面。目前,五莲县已为5家农业信贷主体办理信贷担保业务320万元。

  日照市金融办通过全面摸底调研,深入挖掘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先后筛选出20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并帮助企业拟定挂牌上市计划。加快企业及有关板块规范改制步伐,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发力构建“储备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孵化培育体系。截至目前,新完成规范改制的规模企业19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家,新增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6家,培育重点拟上市企业10家。实现直接融资额63.4亿元,同比增长30%。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金融小镇健康快速发展,日照市成立白鹭湾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和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服务中心,为进驻金融小镇企业专门开辟注册绿色通道,打造了日照市扶持条件最优、企业经营成本最低、审批流程最短、效率最快的政策洼地。目前,金融小镇已累计进驻市场主体1077户,注册资本166亿元,今年以来实现税收2.7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2.43亿元。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日照市推动日照大商中心成功列为现代金融的重点项目、海洋强省重点建设内容。支持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展业务创新,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推出“港口货物融资监管信息平台”和基于交易平台的动产质押融资四方合作模式,搭建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平台,到目前已累计为60余家企业融资近18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问题。今年前7个月,该中心各交易品种累计成交量1.58亿吨、成交金额3066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9倍和11倍,在全省同类型交易市场中位列第一。

  此外,保险和新型地方金融组织的作用越发突出。截至6月末,日照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26.9%;承担各类社会风险责任7927.9亿元,同比增长79.3%;22家小额贷款公司实现贷款余额40.8亿元,15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实现投资余额3.5亿元,信用互助业务试点资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县域全覆盖,累计发放信用互助金148笔791.4万元。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