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秦玉峰:“法古而不泥古”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7-17

  大众网讯(记者 王丛)“黑如翳漆,光透如琥珀”,参观阿胶博物馆时,近看秦玉峰手中这一片小小的阿胶真是“匠心独运”,竟比工艺品还要精致。秦玉峰说:“这么一片小小的阿胶,却有842项检测指标,有一项不达标,就不能出口。”这句话现如今听起来依然透着骄傲和自豪。可很多人不知道这小小阿胶的背后还有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

  早在2010年,东阿阿胶的产品就顺利通过了日本厚生省243项农残检测,在日本上市,一路向好。只因中日关系的变化,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一张全新的保健品检测表又一次摆在了东阿人的面前。这张表中,包括725种农药、108种兽药、5种重金属、3项微生物等,共计多达842项检测指标。这份近乎刁难的检测标准远远高过我国药典的规定,目的就是要拒东阿阿胶于日本门外。

  面对一向严苛的日本,东阿阿胶没有放弃、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自信面对。是啊,东阿阿胶底气十足,作为健康产业,东阿阿胶一直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东阿阿胶的原料基地建在新疆、内蒙这些天然牧区,阳光充足,草肥水美,无任何污染。毛驴本身是倔脾气,他们不吃人工饲料只吃有机牧草。产品生产的全过程都具有可溯性。从毛驴的配种、出生、饲养、制皮、熬制,都在全产业链的掌控之中。这些就使得阿胶生产的全过程几乎没有接触农残的环节。而制胶用的阿井水是太行山、泰山两大山脉交汇的地下潜流,是弱碱性、比重大、低矿化度饮用水,富含锶、镁、锌等有益微量元素及适量的矿物质元素。用此水炼制出的阿胶质地纯粹、正宗。东阿阿胶人自信——能够通过大自然的检测,就一定也能通过人的检测。

  

  阿井取水

  

  熬胶“挂旗”

  “安全、有效”是阿胶能够得以传承千年的长寿基因,更是东阿阿胶产品的DNA。阿胶不同于其他中药,生长于自然,阿胶的制作融入了匠人的智慧及用心,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秦玉峰作为阿胶制造技艺的文化传承人,是由技术工人转变而来的管理者。面对这一份“匠心”他有着更深的感悟。

  秦玉峰认为:所谓“匠心”离不开传承。东阿阿胶的技艺传承历史可追溯到嘉庆五年(1800年)的同兴堂。时至今日,东阿阿胶的古法工艺仍然沿用同兴堂创始人创造的炼胶工艺,至今已传到第八代。从经典中来,到生活中去,所谓“匠心”更离不开创新。沿用“法古”并非完全不变,而是在真正理解古法精髓的基础上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创新。东阿阿胶通过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了产品质量、用户体验、生产效率、品牌知名度等,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若拘泥于古法,墨守成规,阿胶无法发展至今;若没有这些创新,阿胶很难为今人所接受、所使用。法古而不泥古,既要传承又要创新,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2012年东阿阿胶出口日本的阿胶原粉,通过了日本厚生劳动省最严格的842质量检测。图为日方送来感谢状。

  故事的最终,东阿阿胶以过硬的品质经受住了最严苛的检测。日本厚生省更特意发来感谢状——“东阿阿胶送审的阿胶产品在日本厚生省842项农残检测中零检出,你们是最高品质!”

  东阿阿胶赢了,中国民族品牌赢了!东阿阿胶在传承三千年历史精髓之上,锐意创新,以文化传承与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用自己的一颗“匠心”说明了一切。这个从三千年中国历史深处走来的优秀品牌,凭借自己的质量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