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产经>正文

山东电商新跨越“互联网+”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0

  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成为加快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山东省商务厅以“互联网+”为抓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触网”,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9.37%,排名全国第4,增速高出全国1.4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2554.1亿元,同比增长40.29%,排名全国第6,增速高出全国6.9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1958.9亿元,占比76.7%;服务型网络零售额595.1亿元,占比23.3%。

  搭建“互联网+”

  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天华集团将闲置厂房升级改造成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园区建设电商大楼、创业孵化中心、展览展示中心、众创空间、千县万村市级服务中心、仓储物流、分拨配送中心等,创造了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形成了以电商培训、网商孵化、电商交易、电商视觉、新媒体推广、线下体验、仓储物流、分拨配送及综合配套为一体的功能、要素齐全,配套完善的电商产业园区。引进物流快递商家和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的有效聚集,以电子商务带动的菏泽现代服务业集群初步形成。现已集聚电商、物流、快递及各类创客团队436家,吸纳从业人员1.45万人。

  园区的集聚赋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帮助更多企业打通线上销售渠道,直接带动了牡丹、山药、芦笋、沙土瓜子等农副产品销售,家纺、演出服及家具企业、产业的转型发展。2015年10月19日“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开馆大促活动”,1天半时间,仅农副产品网上交易额就达500万元。

  在培育网商迅速壮大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园区积极探索并实践了“电商+实业”(线上+线下)、“园区+基地”的区域产业电商发展新模式。不仅带动牡丹区吴店镇张楼、孟庄、卞庄、大刘庄等周边30余个村庄4000余人就业,极大地解决了菏泽本地扶贫、就业、返乡创业、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社会问题,还吸引林氏木业、源氏木语等家具企业前来参观订货,吸引更多优质电商落户园区,实现产业集聚。

  推动“互联网+

  山东特色农产品上行”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把发展电商作为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通过致力于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电商载体,培育电商品牌,使电商成为拉动地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山东是农业大省和农产品资源大省,许多农产品产能居国内首位,产值超过千亿元。

  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被视作“双引擎”。在这股热潮中,国内涌现出了许多转型升级创新型的企业代表。烟台江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鲜果蔬等农产品批发、网络零售的公司,2012年公司店铺“王小二果园”开始运营,店铺销售额连续多年位居淘系行业之首,在全国淘宝生鲜类目脱颖而出,“王小二”品牌在淘宝全网生鲜类目位居第一,品牌会员达1000余万人,网店的会员多达100余万人,并取得了全国生鲜食品类排名前五、苹果行业第一的好成绩。江湖电子商务不仅把家乡的苹果、大樱桃、梨等各类水果通过电商平台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更将服务全国各地果农,助力农产品销售。公司依托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购物平台开设网络店铺,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积极引入新兴热点消费产品和品牌企业参与,采取线上与线下、产品与服务、企业与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广“鲁产名品”,扩大品质、绿色、时尚、健康类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农特产业的发展,构建起适合农特产业市场发展趋势的新型产业链。

  7月,山东省商务厅与顺丰速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拟在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农产品上行、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促进现代物流行业整体运营水平和科技化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业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纽带作用,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双方还在战略合作框架内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山东省农产品上行,并在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中精准聚焦,精准合作,助推山东区域经济发展。

  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我们发展新电商带来机遇,下一步山东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促进电子商务提质升级,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大力推动新零售发展,优化新电商发展生态环境,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