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头条>正文

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达到13家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17日上午10时,一列“齐鲁号”欧亚班列从胶州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出发,满载着100个标箱的汽车配件、自行车、日用百货等货物,将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
  欧亚班列运输比水运更快捷,比航空和公路运输更实惠,让企业在进出口货物时有了更多的物流选择。今年,在全球国际贸易运力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欧亚班列通过新增线路不断织密运输网络,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高效物流通道。安信瑞驰供应链管理(青岛)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史玉琴介绍:“选择欧亚班列运输比海运能节省一半的运输时间,让我们更快更准时地将货物交付到客户手中,今年我们公司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同比增长了40%多。”
  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介绍,自2015年5月首列班列始发以来,欧亚班列发展迅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2019年6月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更是为欧亚班列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强大助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欧亚班列(齐鲁号)累计开行1456列,同比增长14.92%,共有50条运营线路,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52个城市。
  以欧亚班列(齐鲁号)为带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愈发紧密。今年1-10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483.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4199.2亿元,同比增长39.9%;进口3284.5亿元,同比增长44.8%。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贸易产生冲击。为克服不利影响,我省统筹利用境内外展会资源,创新办展模式,综合运用线上云展会、线上长期展示、“线下展品展示+线上视频对接”等多种展会模式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今年1-10月,我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组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展会11个,组织1800余家外贸企业参展,达成意向成交额4.9亿元。
  不只贸易,山东还积极引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产能优势化为合作优势,推动了一大批产能合作大项目。10月16日,巴基斯坦中国中心、巴基斯坦哈比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行与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三方约定将在推动投资产业落地方面加强合作。作为一家以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开发与制造为主的企业,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长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企业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民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今年6月,我们刚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0万美元,在巴基斯坦建设辣椒产业园项目,从事辣椒机械生产和辣椒种植。”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敏说。
  “比如,我省青岛的赛轮、双星、森麒麟,烟台玲珑,潍坊昊华等企业,在泰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建设的轮胎生产基地,南山集团、魏桥铝业等企业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的生产加工园区,都在为进一步加强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增光添彩。”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介绍。
  今年,我省新认定柬埔寨桔井省经济特区等5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达到1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10月,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合作区累计投资额59.4亿美元,合作区总产值242.5亿美元,入区企业276家,区内从业人数3.3万人,带动货物进出口121.9亿美元。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山东外贸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打开了新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认为,“下一步,山东可以继续朝着产业合作的方向发力,利用区位以及交通优势,争创‘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