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北上广深来了“山东招商队”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

  时代的发展潮流,总是会从细节中展现蛛丝马迹。

1026日,史丹利百得精密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随着市场整体环境的变化和行业内竞争的加剧,集团基于战略发展需求,决定自20201026日起全面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提前解散史丹利深圳公司。

改革发展前沿如深圳,折射出的经济发展的规律,敏感而复杂。

112日至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深圳市,高频次、快节奏拜访了14家知名企业、协会、院所等,举行淄博市双招双引香港客商恳谈会和淄博市双招双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商合作大计,全力寻找和牵手优质城市发展合伙人。

此前,1020日至24日,江敦涛刚刚在年内第四次率队在上海寻求各种发展合作,期间,江敦涛一行高密度拜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实地洽谈,举行双招双引座谈会,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

“史丹利撤离深圳”和“淄博到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招商”,都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时代大潮卷起的浪花,企业撤离一线城市,给其他城市带来了招商引资的新机遇。

近几年,产业转移和流动加速,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做着跨区域调整,主要是土地、租金、人力等成本方面的压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华为。201872日,华为公司有2700人从深圳到东莞松山湖溪流坡村上班,搬家车辆约1500辆(其中大巴70辆),撤离的包括研发部门和其他部门一些人员。

华为当时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华为扩大发展规模的一部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论述:14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匹兹堡,有钢铁。7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底特律,有汽车。现在,世界的中心在哪里?不知道,会分散化。企业会去低成本的地方,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活力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特点,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空间发展。”

任正非的这段话,意思很明确:一是产业中心城市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迁;二是高成本会摧毁竞争力,企业会根据一个地方的成本变化选择是留还是走;三是交通立体化发展,现在企业具有了活力分布的条件;四是工业用地缺乏,发展空间可能受限。

史丹利经理向记者说,工厂解散后将搬去苏州与百得(苏州)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合并。“苏州的地是我们自己的,这里是租的。我们在这里(深圳)有十年了,明年租期就到了,租金涨得太高,现在要38块钱一平方,根本接受不了。”

企业从一线城市外迁,大多是“两种原因”的叠加:一是人口膨胀、交通拥堵、雾霾严重、房价高企等大城市病,使得城市主动选择“瘦身”,疏解某些功能。二是上海和北京企业也面临和深圳相同的经营成本增加问题。

近些年,上海产业向沪外转移的速度开始加速。2011以来,上海受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商务成本等的持续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的不断增大和自身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制造业开始向沪外转移。据上海统计,这些年上海外移产能造成每年工业总产值减少逾2000亿元,减少的部分占全市年工业总产值总量的近10%20174月,上海市甚至通过《2017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工作安排》,确定完成市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300项。上海的转移,带动了周边长三角城市的发展。比如,扬州在江都开发区成立了扬州上海“四新”产业园,积极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战略,承接上海产业转移溢出效应。

2014年开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成为首都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工作。20171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主要任务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这几年,北京的许多产业企业大量疏散到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地。

一线城市的产业企业主动外迁或被动疏解,其实意味着当前一线城市成为了“产业分解地”,成为了二三线城市获得项目发展的“来源地”,一句话: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现在成为了招商引资最好的地方。

所以国内二三线城市纷纷选择到一线城市招商引资。仅仅山东来说,今年各市和一线城市洽谈合作的工作频次非常高,按时间顺序来说:

2020323318日至21日,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带队赴上海开展招商活动。

2020518日至19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队赴北京对接洽谈合作、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此次是孙立成出任济南市委书记后的首次进京,也是继411日上海之行后的第二次离济考察。

2020528日—30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带领招商团队,到北京市拜访保利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和高校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202061日至3日,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带队赴北京,先后到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洽谈推进合作,开展“双招双引”。

202061日至5日,日照市委书记张惠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和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开展双招双引和考察推介活动。期间,共拜访企业12家、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6家,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62.1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生物医药、精品旅游、新材料等领域。

2020613日—16日,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带队赴上海开展招商活动,走访有关重点企业,推进重点在谈项目。

2020823日至26日,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带队,赴上海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主动对接跨国公司、行业龙头等高新技术企业。

2020826日至29日,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带队,到珠海、深圳开展招商考察。92日至3日,王安德带队到上海开展招商考察,宣传推介临沂,对接洽谈项目,诚邀沪上客商。

2020115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在上海考察学习,希望加大与上海自贸区的交流互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方面与上海企业、商协会深化合作,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

这些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高密度”招商引资行为,说明国内经济布局和城市发展正面临调整和变化。需要看到,除了招商引资,人才合作也是“重头戏”。近几年,北京、上海人口控制趋严,加上房价等天然门槛,“人才外溢”现象出现,这也给二三城市发展带来机会。在某种程度上,一线城市一些人、财、物“要出”,二三线的城市“想要”,这是到一线城市招商引资引人才的最好时机,也是省会、沿海开放城市做大做强的最好时机。

编辑:柳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