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全省率先!德州探索证照“三联办”,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9

  11月18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优化企业开办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德州市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件事”办理等一系列改革成果,证照“三联办”改革被确定为全省试点,企业开办时间持续缩短,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政商合作、政邮合作、政银合作”模式创新优化,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1-10月份,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8547户,同比增长10.59%,增幅居全省第四位;期末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24444户,同比增长22.64%,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据介绍,2021年,德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企业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联办”“联变”“联销”的证照“三联办”改革,印发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通过“集成办”工作思路推进营业执照和行业相关许可联合办理机制,实现营业执照和各类许可证一次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勘验、一次办好,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该市被省市场监管局列为“三联办”改革试点,并将改革经验在全省进行了复制推广。同时,开发完成了德州市证照“三联办”辅助系统,实现“三联办”掌上智能帮办。截至10月22日,全市共办理“三联办”业务6989件,涉及各类许可证、照13967个。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该市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牵头起草了《德州市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文件印发,通过梳理事项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加大督查力度等措施,全面推进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落地落实。据统计,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全市16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总计压减办理时间1989天,压减率69.91%,总计压减材料185件,压减率22.95%。全市行政审批系统负责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02项已全部按改革要求落实到位,自7月1日以来已办理各类涉企经营审批、备案业务超过1万件。
  实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该市审批服务局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德州市双全双百工程企业开办“一件事”实施方案》《德州市双全双百工程企业变更“一件事”实施方案》《德州市双全双百工程企业注销“一件事”实施方案》三项实施方案,将企业开办、准营、变更、注销等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事项全部整合成企业视角的“一件事”,实现了涉企事项的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经济导报记者 谢卫振 杨冀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