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省工业设计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山东将培育10家工业设计领军企业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5

  经济导报记者11月24日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日前印发的《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力争到2025年,山东工业设计产业能级得到全面提升,对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根据《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将引进一批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培育10家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初步建成2-3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设计产业园区,聚集工业设计机构和企业1000家以上;工业设计服务企业突破1000家,新增工业设计专职人员5000人左右,具有工业设计师职称的设计人员超过200人。
  围绕“十强”产业,培育建成5家以上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择优培育2家有特色主攻方向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新增不少于1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5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制造业与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基础好的地区建设5个左右工业设计培训实训基地。
  创建1-2个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产业集群,培育建成5个以上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设计交易、品牌推广、协同设计等专业化特色服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逐步健全。
  持续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赛事以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家工业设计奖等行业活动;力争获得国际工业设计各类知名奖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建设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推进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搭建具备数字化验证、敏捷制造、原型开发等功能的研发设计与应用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与设计攻关。开展“工业设计进百企”活动。组织摸排企业工业设计方面现状和需求,通过对接会、座谈会、成果转化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加快推进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融成果展示、品牌推广、人才培训、产业孵化、成果转化与交易等为一体的设计领域创业空间,助推中小设计企业孵化成长。
  支持烟台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及其他一系列以工业设计成果交流转化、理念与技术交流推广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性会议、活动或展览,强化活动成果展示推广与对接转化功能,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山东共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08家。自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有11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39个金奖的28%。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园区成为重要产业支撑,加速城市品牌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淄博冠中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区域性开放共享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先后落地,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开展设计服务、产业对接、成果转化,汇聚了前沿设计智慧和创新资源。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总部相继落户烟台,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联合发起成立“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搭建起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良好载体。
  山东已有26所高校开设了设计相关专业,约占全省高校的17.3%,每年可向社会输送近千名专业人才。国内率先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山东省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启动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开展了多期“山东设计创新企业家人才培育工程高级研修班”,累计培育了300多位设计创新人才,通过不断深化更新工业设计思维和理念,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