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山亭新兴产业集群挺起“脊梁”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5

    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个200家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库
  山亭新兴产业集群挺起“脊梁”
  枣庄市山亭区聚焦打造“7+3”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一区七园”,落实“链主”“链长”制,建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翼云科创园
  近日,山亭博雷顿公司与中核优赛公司在重庆九龙坡区成功签订首批20台订单,这是目前国内单笔数量最大的电动装载机订单。博雷顿作为山东纯电动装载机的行业标杆,其产品可以节约燃料成本50%-70%,成功应用在内蒙古矿山、川藏高原工地、山西煤焦市场等多场景的工程建设中。这也是山亭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有力实践。
  今年以来,山亭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不动摇,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突出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提高质量,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0家企业纳入
  “521”企业培育库
  山亭区实施企业培壮行动,培植优势产业集群,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
  去年8月份,山亭区推进华邦集团与山东地勘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山东华泰地质勘查有限公司,主营地质勘探、新能源开发利用、矿山修复治理等业务。截至目前,已承接地质勘探和新能源工程30多项,有效激活了国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企业梯次成长,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山亭区大力实施“521”企业培壮行动,筛选200家企业纳入“521”企业培育库,97个技改项目纳入市“双千”工程,上半年累计完成技改投资8.2亿元。建立“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37家,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聚焦打造“7+3”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一区七园”,落实“链主”“链长”制,建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翼云科创园,着力打造特色文旅康养1个150亿级、大健康食品、绿色建材家居、高质高效农业3个100亿级、高端塑编1个50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商贸物流4个20亿级、纺织服装1个10亿级产业集群。
  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个
  山亭区千方百计推进“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集聚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山亭区持续加强双招双引,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龙头企业加快培壮。位于山亭经济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通过博雷顿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已成功招引4家优质关联企业入驻,打造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特医食品为龙头的大健康产业园配套食品检测中心,发展健康疗养产业;依托翼云科创园,先后招引中科院高能硅基辐射探测芯片、恒太LED灯具和玖润科技等电子信息产业化项目,培强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山亭区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围绕“7+3”现代产业体系,瞄准“3个500强”、大型国企集团等行业龙头和产业领军企业,实行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推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3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额114亿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人,获批8家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
  行政审批提速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10月18日,对于枣庄翼云房屋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方来说,意义非凡:在一天内,企业就拿到了供水设施、电力工程、移动基础设施服务和光缆业务综合服务工程、供热设施验收报告。
  山亭区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积极推进“跨省通办”“一业一证”“一链办理”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加强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力度,新推出107项“全省通办”事项、81项“跨省通办”事项,“一业一证”实现45个行业全覆盖。出台了服务企业家10条正向清单和服务企业10条负面清单,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100%容缺受理。持续深入推进“一链办理”工作,全面深化“一窗办”工作,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把企业开办合并为2个环节,实现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叫响“亭好办”品牌。(侯化成孙海锋)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