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象山东>正文

济宁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19

济宁是文化名市与交通枢纽城市

济宁是著名的孔子、孟子的家乡,是儒家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诞生了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曲阜、邹城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孔”和京杭大运河为世界文化遗产。

济宁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地处北京和上海黄金分割点。京沪高铁曲阜站至北京2小时、至上海3小时;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航运能力达1亿吨;济宁机场航线直达各大主要城市。

济宁是区域经济强市 

济宁建成了煤化工、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兖矿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318位,太阳纸业、华勤集团、如意集团等3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济宁市拥有1家国家级高新区和14家省级经济开发区,投资容量巨大,具有较强投资承载能力。

济宁是对外开放城市

济宁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450家,德国大陆集团、巴斯夫、西门子,法国威立雅,日本伊藤忠、小松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香港华润集团等54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落户济宁。

济宁是资源大市

济宁煤炭储量250多亿吨,年产原煤8000万吨、占山东省的一半以上;稀土储量居全国第2位,电力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年发电量550多亿度。南四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济宁是全国粮棉油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金乡大蒜、鱼台大米、微山湖渔湖产品都是著名地理标识品牌。

编辑:柳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