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象山东>正文

济南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时间:2020-06-25

  省会城市,政经中心:

  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位于山东半岛中西部,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东西连通山东半岛与华中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总面积7998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303平方公里。

  济南经济金融实力高居全省前列。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之一。金融投资、旅游消费、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高居全省前列,国家5A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70家,浪潮集团、重汽集团、齐鲁制药、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等优秀企业在省内排名一骑绝尘。

  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城市改革热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五。具备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

  交通要塞,位置核心:

  济南作为陆路交通枢纽,地理位置重要。高铁直达城市超过200个、居全国第二位。1.5

  小时抵京,3小的抵沪。“三环十二射”的高速公路网通达四面八方。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是中国重要的航空港,连通境内外城市超过100个,其中港澳台地区及国际城市超过20个。

  泉水之都,文化名城:

  济南拥有2600年建城史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近代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城市(1904年),文化底蕴厚重。

  济南以泉水而闻名,全市天然泉水808处名泉72处,拥有“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以及中国第一泉水湖大明湖,再加上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千佛山,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构成了济南“一城山色半成湖”的独特风景线。

  ·济南市内拥有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50所高校,拥有大量人才资源,文化教育氛围浓厚。

  对外开放,经济交汇:

  ·济南市是全球二线城市(GaWC),亚洲城市50强(RoyalSociety)。全国五大经济圈交汇之城。

  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被授予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达到70个,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举办招商推介会,省外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位居全省第一,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3个。

  2019年GDP9334亿元,同比增长7%,正向1万亿元迈进,常住人口近900万;

  从战略机遇上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报告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发展定位来说,济南发展目标清晰,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济南建设好”的殷切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