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印象山東>正文

濟南

來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發佈時間:2020-06-25

  省會城市,政經中心:

  濟南是山東省的省會,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位於山東半島中西部,山東半島城市群核心城市,北連首都經濟圈、南接長三角經濟圈,東西連通山東半島與華中地區,是環渤海經濟區和京滬經濟軸上的重要交匯點,總面積7998平方公里,市區面積3303平方公里。

  濟南經濟金融實力高居全省前列。是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核心區之一。金融投資、旅遊消費、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高居全省前列,國家5A企業數量居全省首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1000家,新引進各類金融機構70家,浪潮集團、重汽集團、齊魯制藥、智匯藍海互聯網品牌等優秀企業在省內排名一騎絕塵。

  被評為“2018中國企業營商環境十佳城市”,城市改革熱度指數位居全國第五。具備優質的營商環境和政務環境。

  交通要塞,位置核心:

  濟南作為陸路交通樞紐,地理位置重要。高鐵直達城市超過200個、居全國第二位。1.5

  小時抵京,3小的抵滬。“三環十二射”的高速公路網通達四面八方。

  濟南遙牆國際機場是中國重要的航空港,連通境內外城市超過100個,其中港澳臺地區及國際城市超過20個。

  泉水之都,文化名城:

  濟南擁有2600年建城史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近代第一個自開商埠的城市(1904年),文化底蘊厚重。

  濟南以泉水而聞名,全市天然泉水808處名泉72處,擁有“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龍潭四大泉群以及中國第一泉水湖大明湖,再加上濟南三大名勝之一的千佛山,山、泉、湖、河、城融為一體,構成了濟南“一城山色半成湖”的獨特風景線。

  ·濟南市內擁有包括山東大學在內的50所高校,擁有大量人才資源,文化教育氛圍濃厚。

  對外開放,經濟交匯:

  ·濟南市是全球二線城市(GaWC),亞洲城市50強(RoyalSociety)。全國五大經濟圈交匯之城。

  對外開放深入推進。被授予全國首個“國家智慧物流創新先行區”;國際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達到70個,與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等舉辦招商推介會,省外新簽約專案投資總額位居全省第一,引進世界500強項目23個。

  2019年GDP9334億元,同比增長7%,正向1萬億元邁進,常住人口近900萬;

  從戰略機遇上說,隨著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黃河流域生態報告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濟南迎來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從發展定位來說,濟南發展目標清晰,全市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把濟南建設好”的殷切囑託,按照省委省政府“揚起龍頭”工作要求,咬定“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不動搖,加快打造科創濟南、智造濟南、文化濟南、生態濟南、康養濟南,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趟出路子、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範。

編輯: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