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巡展>正文

张建宏:用“兵王”精神打造新材料行业的“东岳航母”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8-30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山东作为人文大省,在传承上千年的“厚道鲁商”精神熏陶下,改革开放的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有德,锐意创新的本土优秀企业家。

  创新、冒险、敬业、诚信……每一个企业家身上都有各自不同故事和标签,在山东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时,企业家精神会给每个行业乃至社会带来怎样影响?他们又会带领企业如何经历这场转型升级的洗礼?日前,中国山东网推出 “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通过面对面与省内优秀企业家对话,感受他们不同的精神世界。

  对于张建宏来说,1987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部队转业回的乡他领着79个同乡在老家创建了东岳集团前身济南化工厂桓台分厂,从2台国有企业退役的小设备开始了自己的科技创业之路。31年后的今天,东岳集团已成为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回首企业这些年来的成长之路,张建宏总结自己成功的关键在于对技术的执着和不断的创新。

  靠两台退役小转炉创业 犹如一项特殊使命

  部队就像一个大熔炉,华为的任正非、万达的王健林……改革开放很多第一代成功创业者的身上都有军人的“烙印”,这些气质帮助他们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坚忍不拔而、掷地有声。

  张建宏也是如此,从1982年退伍到现在,无论在创业初的艰难,还是如今的功成名就,他一直把自己当做一名战士。“当兵磨炼了我,提升了我,铸就了我永争第一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1987年,张建宏刚创业之时,两台国有企业退役的氟化氢小转炉撑起了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厂。张建宏感觉又当回了自己熟悉的“兵”,而且是一个带有特殊使命的“兵”,荣誉感油然而生。

  “当时生产工艺很落后,两台旧转炉生产1吨无水氟化氢要消耗32公斤钢材,”张建宏回忆。

  一堆困难摆在那,但在张建宏眼中,成功没有诀窍,就是一天要多付出,多想、多做,付出总会有回报。每天凌晨4点30分,人们还沉睡在梦乡的时候,张建宏却早已起床,伏于案头,思索一天的大事小情。他的床头放有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当天或未来几天的要处理的事务或源于心头的奇思妙想,“轻重缓急、主次分明,我就把它记下来,就形成了我一天的工作表。”

  此后,东岳的氟化氢、制冷剂产品经过不断的研发改良,成为了同类市场的畅销品。

  上马聚四氟乙烯 第一个吃螃蟹的魄力

  2000年,初具规模的东岳集团着手延伸产业链——瞄准了有“塑料王”称号的聚四氟乙烯。但当时一个民营企业想搞聚四氟乙烯,很多业内人士都感到不可思议。而内部研究团队多次协商后,大多数人也都投了反对票,认为搞不了。

  “搞不了才要搞,这是我们发展的必经之路,跨不过这个坎,就无法继续发展。”表明自己决心后,张建宏带领着东岳项目团队,克服建设时间紧、项目人员少等困难,用常规项目的三分之一时间、三分之一投资、三分之一人力,完成了项目建设。

  2002年4月份,由东岳人自主设计、中国第一套单体年产3000吨聚四氟乙烯装置成功投产。

  “一个民营企业怎么可能?”聚四氟乙烯投产后,业界根本不相信,张建宏就提出用事实说话、用现场说话、用规模说话,自己出钱把全国各地的用户请到东岳来现场观摩。

  当年11月29日那天,张建宏至今历历在目,自己还发着高烧,嗓子也难受的讲不出话来,但他仍坚持为200多个客户作完了汇报。

  5吨,10吨,100吨,那天客户们纷纷现场下单,中国的氟材料市场格局也悄然改变。从那之后,东岳在这个领域里一路飘红,走到今天。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PTFE研发生产企业。

  65%的东岳“科技富翁”

  张建宏有一句名言:优秀人才无政策,人才的要求就是东岳的政策。

  近年来,东岳集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张建宏不断创新人才机制,提出“以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理念,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与人才分名、分利、分权的问题,一直坚持“经营人心是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的经营理念,把东岳打造成一个创业平台:让效益的创造者,成为人生价值的实现者;让才智的贡献者成为财富的拥有者。所有这些人才理念,为东岳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东岳也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四大人才机制。

  “生活有面子,工作有里子”,东岳集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有财富、有荣誉、有地位,“最先来东岳的科研人员,65%成为了科技富翁,这也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科技创新热情空前高涨。”

  张建宏更加注重提高员工的科技素质,依托各类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经常举办各类短期技术培训班,使员工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并积极搭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目前,东岳集团已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等院校和海外留学人员引进260多名博士、硕士、专家到东岳安家落户。在离子膜攻关期间,张建宏授予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博士“三定”大权--招用什么样的人、给什么样的待遇、什么岗位职务,都由张永明博士决定。张建宏靠灵活的人才机制,把处于偏僻之地的东岳打造成了人才高地。

  布局新动能“三大建设工程”

  2018年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

  这次讲话,直戳张建宏的心窝子。

  随后,东岳集团研究确定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指挥部,抽调人员集中精力推动投资150亿、建设117个项目落地、完成“三大建设工程”的目标任务,为开启东岳新一个三十年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一个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化企业。

  “我们规划了投资20亿元,采用世界一流工艺技术水平的30万吨单体和20万吨有机硅深加工项目。”张建宏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其销售收入、盈利能力都将大大超过东岳有机硅现有装置。

  同时,筹备能源和环保综合配套工程,包括30万千瓦热电能源中心及引进德国技术的危固废处理和三废转化、园区水处理工程和园区整体改造美化等。按照规划,三年后,东岳的生产基地将成为闻不到异味、听不到噪音、看不到跑冒和“零排放”的园区,将成为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健健康康、人见人爱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园区。

  企业家精神:责任和奉献是使命

  张建宏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他倡议创立了四大基金:在多所大学创建“东岳奖学基金”资助和奖励优秀大学生;创建“东岳教育基金”奖励县内学校和教师;他和公司高管捐款创建“东岳爱心基金”累计救助遇到特殊困难的员工50多人100余万元;创建“东岳尊老基金”,每年向唐山镇80岁以上老人发放200元生活补助。

  与此同时,公司还资助修建了县城主干道东岳路、园区东外环路等道路,方便村企交通。目前,公司已累计向教育、交通、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和灾区捐款达1.26亿元,解决了近5300人的就业,树立起了民营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真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尤其是山东的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给我们这些人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技术专业的最好空间和舞台。”张建宏说,“我感觉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有这一代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在这个领域我们如果能够为国家打破垄断,实现本土化配套,为我们的国防军工工业做出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贡献,做出我们这个行业的贡献,就是我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感到最自豪、最欣慰的一件事。”

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