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山东景阳冈酒业新旧动能转换探索与实践·品牌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9

  

  □邢璐 崔存辉

  阳谷,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中国酿酒业的策源地之一,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与水浒文化的交汇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孕育了特色鲜明的景阳冈酒文化。作为鲁酒骨干企业的景阳冈酒业在当下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发展大潮中,锐意进取,在品牌建设、质量兴企、科技创新、营销创新、文化引领和产业融合构建大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赋予了景阳冈酒丰富的时代内涵,使这一千年历史品牌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断,开启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全新征程,吹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军号。

  “有中出新”谋求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2018年,也是山东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启动之年,是山东白酒产业发展的突破之年,山东白酒行业驶入了提质增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道。

  景阳冈酒业董事长赵传新认为,白酒是传统产业的代表和缩影,是一个需要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永恒经济,追求美好生活必定追求更好的美酒。坚守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初心与梦想,白酒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正当时。

  景阳冈酒业乘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东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产业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狠抓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科学规划市场布局,推动企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为白酒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品牌升级引领新动能目标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品牌成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白酒是产能过剩行业,但高品质的品牌产品需求旺盛,随着消费升级,品牌的拉动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市场经济就是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品牌。景阳冈酒业把品牌升级放在了企业战略首位,致力于高质产品向高端品牌的转变。

  品牌建设,理念是核心。景阳冈酒业把“人淳酒纯”的企业精神贯穿到品牌打造的每一个环节,坚持“先做人,后酿酒;做好人,酿好酒”企业理念,树立全员参与品牌建设意识,加强品牌管理。

  市场竞争,品质为先。品质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是品牌发展建设的根本。景阳冈酒业全面实施“质量兴厂”战略,以品质立牌,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用精湛的工艺,过硬的质量增强品牌的底气。

  立足产业,以科技强牌。景阳冈酒业聘请中国白酒酿酒大师孙庆文为企业技术总顾问,与山东省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企业科研基地,加大科研力度,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智能酿造保品质,智慧酿造创特色。

  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景阳冈酒业以文化兴牌,用历时千年之久的英雄文化内涵增强品牌的底蕴,为品牌注入文化,用文化提升品牌,使品牌拥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恒久的魅力。

  赵传新说:“品牌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数十年甚至更久,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鲁酒振兴靠的是有品牌的企业,我们有责任创造知名品牌,增加品牌内涵,加厚品牌底蕴,讲好品牌故事,打造鲁酒品牌高品优质的新名片,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转变。”

  品牌战略成就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的坚守,景阳冈酒业得到了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2011年,景阳冈商标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山东老字号”;2013年,景阳冈陈酿传统酿造技艺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2016年,景阳冈酒在全省同行业中首个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7年,企业被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认定为“国家级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2017年,景阳冈酒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2018年,景阳冈酒业驶入了大发展的快车道。3月在成都成立的山东白酒品牌培育发展联盟,景阳冈酒业成为15家理事单位之一;5月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白酒品牌培育联盟成果发布会上,景阳冈酒业成功跻身山东白酒行业前30强。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品牌日发布的山东白酒品牌价值十强中,景阳冈酒业以31.28亿元高居第七位。在刚刚结束的2018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上,景阳冈赖茆1986荣获“2018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

  品牌发力的背后,是景阳冈酒业致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志在企业开花、坚持产品向品牌转变的结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行动,标志着景阳冈酒业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