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巡展>正文

一条生产线生产四种产品,把一根秸秆“吃干榨净”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8-31

  企业名片:山东金柱集团山东金柱集团前身为中国建筑公司聊城分公司,目前是主要业务涉及建筑施工、农业、养老、投资管理、能源物流等领域综合性企业集团。

  

  秸秆燃烧带来火灾和烟雾污染,近年来政府出台禁令,田间地头烟火闪烁的秸秆焚烧场景已比较少见。但该用什么方式处理秸秆依然是个难题。8月16日,记者从“创新发展看鲁企---聚焦山东新动能”采访团在聊城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了解到,借助明年6月投产的一条生产线,山东金柱集团能实现“一根秸秆吃干榨净”。“一根秸秆吃干榨净”,指的是借助一条生产线能生产出四种秸秆产品,在以往,一条生产线往往只能得到一种产品。据金柱控股董事局主席兹留柱介绍,相比焚烧秸秆,各种“单独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变废为宝”,却很难做到对环境真正“友好”。以秸秆造纸为例,蒸馏过程中会产生碱性高且含有致癌物的“黑水”;又比如秸秆制糖,剩下的秸秆残渣利用率很低,大部分还得回到被烧掉的老路。而金柱的农作物秸秆深加工项目,基于长期研发在分离技术上实现的突破,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条能生产功能性木糖、纤维素、木质素、降解器具等四种秸秆产品的全生态生产线。据介绍,自今年2月启动,两期建设全部投产后,年利用秸秆可达100万吨,目前该项目已经申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有了这条生产线,秸秆不仅能生产降解器具,还能生产环保木材,制作环保家具---农业废弃物成了推动工业发展的原料。”临采访结束兹留柱告诉记者,他所理解的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进一步突出实体经济的作用,通过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实体经济更好、更赚钱。

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