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青岛强化科技支撑 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内生动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08-28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路航

  科技创新是当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途径,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有市民建议推动科技创新使青岛率先走在前列。近年来创新越来越融入全市各方面的建设发展之中。市科技局从六个方面认真办理,全市创新活力与日俱增。

  ■意见建议

  建议政府各级各部门能够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使本市能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挑大梁、打头阵,率先走在前列。

  ■办理追踪

  “三龙”深海驰骋

  针对“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引领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本市抓实海洋科技创新,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加快形成一批高端引领的标志性海洋科研成果与科技产品。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在全球首次突破水下8000米持续观测。大洋钻探船大科学装置项目获国家立项支持。国家深海基地初步形成以蛟龙、海龙和潜龙为代表的“三龙”系列深海运载装备体系,积极推进可产业化的轻型载人潜水器等项目,服务国家深远海战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获批筹建,打造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人才高地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基地。

  抓实关键技术攻关方面,青岛围绕省“十强”产业领域和市“双百千”工程,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五大产业技术攻关,精准发力、重点突破。20个项目获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获1.43亿元资金支持。

  高企认定一年三批

  科技企业培育是重要一环,青岛继续发挥大企业创新领跑作用,海尔价值链协同业务科技资源及服务集成技术,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743万元经费支持,海信集团进军“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企认定批次增加到一年三批,第一批高企申报数量达588家。出台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的意见,1671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12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75%扣除的税收优惠,加计扣除额16.1亿元。

  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本市制定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起草青岛市鼓励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政策等文件,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加快建设蓝谷海洋技术转移中心,逐步形成“一总多分”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积极开展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1528件、3290件,均占全省1/3左右。

  做强科技金融股权融资服务

  青岛坚持做强科技金融股权融资服务,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孵化、天使等各类基金总数达30只,累计为251个科技项目投资10.3亿元。上半年政策性担保公司支持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担保贷款2.9亿元,累计为542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8.1亿元信贷支持。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新增授信企业19家,金额5400万元,累计为97家次企业提供3.24亿元贷款。上半年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为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4570万元资金支持。

  科技体制改革将推动更加深远的创新势能。本市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机制。完善科技人才政策服务环境,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支撑。强化科技创新统筹,形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