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齐鲁制药李燕:为民众奉献好药 把事业做到极致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7-17

  齐鲁制药总裁李燕接受采访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齐鲁制药很齐鲁’,我们山东人的作风是喜欢把事情先做了,多做少说。但我们现在也体会到,需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认识企业,包括企业的品牌、理念、文化。”5月底,随着“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活动的开展,大众网记者随采访团来到这家“国内有名,国外有声”的药企,从齐鲁制药总裁李燕的口中了解了这家低调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这位女企业家的成长之路。

  1974年出生的李燕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齐鲁制药,从车间一线员工到成为总裁,李燕用25年的时间见证了齐鲁制药的一路变革和创新发展:2000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2010年50亿,2014年成为济南首家超过100亿的民营企业,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于李燕而言,齐鲁制药的高速发展,始于一份对事业的极致追求和对家国百姓的责任担当。

  基层做起 用尽全力把事业做到极致

  齐鲁制药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山东省生物制品厂,由于产品单一,设备缺乏,企业发展缓慢,曾一度濒临破产。1981年,李伯涛临危受命,出任党委书记兼厂长后,齐鲁制药开始从单一动物疫苗向人用药领域转型,走上了二次创业的正轨。12年后,刚刚大学毕业的李燕来到齐鲁制药,自此与这里结下了深厚情缘。

  “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了这里,这一干已经20多年了。”李燕说,“我是先从基层车间开始锻炼的,这也是我们的惯例。我从粉针分装车间做起,也走过生产外围的水系统、空调系统等岗位,后来我也在化学合成车间做过一段时间,然后再转入到国际贸易处,做一些进口的业务,再后来又加入公司与意大利的合资项目筹建,合资公司成立、项目建成之后,我又做了信息技术部经理,2009年开始担任齐鲁制药集团的总经理,去年担任总裁,这一路走来,我受益匪浅,也对企业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系统的认识。”

  聊起自己在齐鲁制药的经历,李燕面带微笑,语气柔和温婉,但作为企业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用李燕的话来说,商场如战场,在战场上,枪打过来的时候是不分性别的,不强调用性别来标注自己。始终保持那份清醒以及一心为公、脚踏实地的作风,让李燕在全体员工中树立了极高的威信。

  “其实,私下里身边的人会说我是‘拼命三郎’,我的要求比较高,对所有的事情,我希望大家把它做到极致,如果没有用尽全力的话,我就认为是一种遗憾。”在李燕看来,能够成为成功的企业家,最核心的要素就是要有极其执着的追求和极其坚定的信念。“遇到困难愈挫愈勇,不服输,永不满足,永不止步,拥有这种精神和品质的人,才具备了成为优秀企业家的条件”。

  坚守信仰 研发创新为民众奉献好药

  “去年,齐鲁制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7年度,我们实现了销售收入201.44亿元,出口4.53亿美元,继续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8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守信仰。”李燕说,一个企业要有信仰,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齐鲁制药的信仰就是研发更多的好药奉献给民众,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高质量好药。”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齐鲁制药历时7年研制的吉非替尼(伊瑞可)获批上市,成功实现这一重磅炸弹级抗癌药的国产化。这意味着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被彻底打破,患者购买吉非替尼的价格从每盒5000多元跌至2000元以下,而且患者在连续使用该药品8个月后,还将获得齐鲁制药终生赠药的保证。这一举措不但将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推进到平价时代,大幅减轻了患者的医药负担,还能为国家医保基金节省数十亿元支出。

  “有国有厂才有我们幸福的家,这是老一辈齐鲁制药人传承下来的理念。”李燕说,在齐鲁制药有两句话,一句是“造最好的药表达我们的爱”,另一句是“用科技表达我们的爱”。李燕解释道,“在这样一种大爱的背景下,我们就更加坚定地要去做患者最需要的药品。为了让更多的患者用得上这种药,而且既然是取代进口药,那我们就不能像进口药价格那么高,否则的话意义就不大了。质量和疗效是一致的,如果价格也一致的,那对患者就没有帮助可言。”

  李燕表示,国家医药行业的政策趋势来看,大量创新药进入国内市场的过程将会加速,在这一背景下,齐鲁制药将不断研发创新,与国际标准接轨,在提振民众对中国药企的信心和信任感的同时,为国家和民众带来更多福音,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