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高文班:他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

来源:鲁网发布时间:2018-07-19

  他是化肥行业里的名人,曾带领着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丹利)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发展,企业由最初的五间草房一跃成为生产复合肥的化工行业巨头,在他的带领下,史丹利创造了中国化肥行业的多个第一:中国第一条尿基高塔复合肥生产线、中国第一代最高含量54%复合肥、中国化肥行业第一家拥有农化飞机……他就是史丹利董事长——高文班。

  

  

  1992年,他以两三把铁锨、三四个编织袋起家,在临沭县建立了第一家复合(混)肥生产企业——华丰化肥厂(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作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高文班带领企业坚持科技创新,研发了世界上制造高浓度复合肥的核心技术,开发产品包括生物肥、控释肥、高塔复合肥等多系列100多个品种,其产品不但符合国家环保要求,而且能显著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新产品、新技术的不断研发,让史丹利一直走在了全国肥料行业的前列。

  回顾创业史,“让改变发生”似乎是高文班唯一的“不变”。在他看来,企业就是得讲究创新,创新有风险,需要充分评估风险,但走老路,只能死路一条。

  “要以创新再创新,发展再发展的原则,在竞争中促进企业发展和产品升级。”高文班坦言,只有持之以恒强化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肥效,才能始终处于行业发展最前沿。

   

  面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趋势,高文班表示:“整个复合肥行业也正在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拐点,由传统肥料产品向新型肥料产品过渡,传统技术向新型技术过渡,增加服务的比重,才能更好的服务高效农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史丹利推进转型农业服务,高文班说:“在巩固和继续扩大复合肥优势地位的基础上,我们将致力于从单一的农资供应商向农业种植服务商的角色转变,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提供农业种植的全套综合性解决方案,最终将自己打造成为农业生产的组织者,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测土配方是我们未来重点要发展的领域,能够更好的服务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据介绍,史丹利通过与美国Agsource 公司深入合作,在中国境内推广先进的测土配方、植物检测等技术,运用成熟的管理模式建立土壤检测数据库,帮助广大用户进行精准施肥,降低种植成本。

  记者手记:

  “踏实”是成功的铺路石

  有人说高文班是临沭肥料的“代言人”,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早在1992年,高文班建起了临沭县第一家复合肥生产企业——华丰化肥厂,实现了他的第一个夙愿,让农民兄弟用上了省心肥,并带动了临沭肥料产业群体的迅速崛起。

  他认为竞争并不可怕,在竞争中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迎头赶上,取得快速发展。

  他认为,成功的秘诀没别的,就是诚实守信,做事儿认真,不搞虚的。

  高文班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他从实实在在处真正打造了令人敬佩的“创业神话”,铺就了中国复合肥民族工业的辉煌之路,成为了中国复合肥行业的领军人物。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