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持久钟表朱长红:用创新玩转“时间科技”的女强人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7-19

  编者按: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山东作为人文大省,在传承上千年的“厚道鲁商”精神熏陶下,改革开放的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有德,锐意创新的本土优秀企业家。 

  创新、冒险、敬业、诚信……每一个企业家身上都有各自不同故事和标签,在山东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时,企业家精神会给每个行业乃至社会带来怎样影响?他们又会带领企业如何经历这场转型升级的洗礼?中国山东网推出 “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通过面对面与省内优秀企业家对话,感受他们不同的精神世界。 

  中国山东网烟台6月4日讯 (记者 卢伟霞) 30年前,她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女工做到了企业董事长,30年后,她把企业从一个不到10人的塔钟小工厂,发展成为以智能钟表和时间服务为主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她就是烟台持久钟表集团董事长朱长红,在她的带领下,持久钟表成为掌握国家关键领域时间安全的“隐形冠军”,领跑国际“时间市场”。

   

  烟台持久钟表董事长朱长红 

  从装配女工到董事长 她把钟表像孩子一样呵护 

  朱长红是烟台持久钟表的董事长,也是创始人之一。30年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的钟表装配工人,但是对钟表的热爱、对科技的向往让她不仅仅满足于此。

  1988年,年仅24岁的朱长红毅然辞去了安稳的工作,转身投入了艰苦的创业生涯。“我对钟表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创业初期就立下了志愿,要做一个社会满意、用户满意的企业,要确保时间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对钟表的热爱和肩负的社会责任,让她一天天投入在企业里不能自拔。谈及创业的辛酸,这位女强人哽咽了,创业最艰难的不是攻克市场,而是自己那照顾不周的孩子,“没白没黑的投身在企业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孩子也只能早早地送到寄宿学校,对孩子的照顾都没有一座钟来得多。”

  凭借着一腔热忱,烟台持久钟表在1995年以当时“国内最先进、最可靠、最实用”自主研发的高智能三针塔钟拿下了北京电报大楼顶楼塔中的更新机会。1996年1月1日新塔钟正式运行,经过23年分秒不差,见证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大阅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重大国事活动。

  朱长红带领的持久钟表团队在历经几年的基础发展之后就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春天”,朱长红认为这是他们对钟表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所换来的成功,“我们对每一个产品都投入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给予细心呵护。”

  掌握关键领域时间安全 为国家命脉领域保驾护航 

   

  持久钟表 

  初步赢得发展市场的持久钟表,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一次又一次地开拓了新的“时间领域”,更是涉足了国家关键领域的时间市场。

  朱长红说:“在争分夺秒的时代,时间就是‘驾驶员’,为‘驾驶员’保驾护航的,则是时间同步系统。”而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正是始于烟台持久钟表集团。

  长期以来,机场、核电等事关国家安全领域的时间系统均由日本、俄罗斯、德国等国外企业提供,此类时间系统可远程调控,对国家安全是个隐患。在社会责任和市场需求的驱使下,持久钟表下定决心攻克这一技术难关,最终于2000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大区域子母钟系统。

  持久钟表的时间同步系统精确值可达到微秒级,即0.000001秒,且能够自动完成校正、对时等任务。2004年,烟台持久钟表击败了日本精工、西铁城等国际钟表巨头,一举中标首都机场T3航站楼这座亚洲最大的机场航站楼时钟系统工程;2007年,又中标承建了中国最早的高铁——京津高铁时钟系统工程。

  不仅如此,持久钟表还凭借可靠的性能,将领域延伸至秦山核电、福清核电、方家山核电、海阳核电等核电站项目。目前又中标并实施了“华龙1号”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国家十六大科技专项AP1400石岛湾核电、田湾核电5号6号机组、大亚湾核电改造等,在核电站领域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朱长红说,近10年来,我国核电站时钟系统领域100%采用了持久钟表,实现了时钟设备100%国产化,改写了国家命脉领域时间系统依赖进口的局面,还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障了国家命脉领域安全有序运行。

  全国首创钟联网系统 开启“时间服务”新业态 

   

  钟表王国 

  “你们看,这是安装在北京电报大楼的塔钟。”在烟台持久钟表集团“钟联网”工作间,一名技术人员正通过钟联网系统查看北京电报大楼塔钟的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

  朱长红说,钟联网系统是持久集团的世界首创,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把持久集团安装在世界各地的时钟通过网络和企业的中心控制室联在一起,随时可以远程维护运营,钟联网服务中心是烟台持久钟表服务的神经中枢。

  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传统钟表产业的转型和升级,也触发了时钟行业由产品模式向服务模式的大变革。依托基于云管理的钟联网时间服务平台,持久钟表打造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到维护运营的全产业链条时间服务新模式。

  如今的持久钟表迎来了而立之年,三十年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和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让持久钟表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朱长红说,“钟表是时间的行业,历练了企业始终与时俱进、与时赛跑的本色,也使得产品更具科技和时代特色,创新无止境,持久钟表将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