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莱芜:聚力“三重”转动能 促进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9

  

  □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亓莹莹 郝磊

  依托莱芜自身产业优势,今年5月,莱芜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在全市规划一批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此为突破口,推动莱芜市经济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围绕“三重”建设,莱芜市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正在纷纷发力,推动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统筹产业集群 抢占发展制高点

  8月25日,在莱芜市经济开发区泰嘉不锈钢深加工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项目经理佟锦春正与技术人员讨论二期项目相关的工艺流程和设备配置。

  泰嘉不锈钢深加工二期项目设计了年产80万吨的冷轧不锈钢板卷,项目建成后,泰嘉生产的不锈钢就可以原地消化,形成一个从炼铁、炼钢到热轧、酸洗,最后冷轧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将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省去了销往南方进行加工的这一步,又大幅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同样在位于莱城工业区的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现场,8月17日,一排排钢柱高耸林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项目基地由世界500强企业山能集团建设,总投资21亿元,定位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化,新上的9个项目有5个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这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基地在未来将逐步建设成为液压油缸产品制造再制造专业化生产基地、饮用水处理设备研发和水质在线监测中心、加压过滤机生产基地,实现企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高端化发展,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多品种、多样化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过程中,莱芜市确定了15个重点产业集群、10个重点产业项目、1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三重”建设,抓住了莱芜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布局重点项目 新动能蓄势待发

  7月25日,在农高区杨庄镇,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建设项目现场,10余台挖掘机正来回运转,加速建设。该项目是莱芜市的招商引资项目,由上海豪骋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具有国内一流、完整的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项目建设、产品规划、整车及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研发设计、供应链、精益化生产制造、试验检验及营销售后等全产业链团队和经验。

  像豪驰智能汽车这样的重点产业项目,正成为莱芜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半年已过,莱芜市在建大项目361个。其中,新建项目15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7.78%;新开工过亿元项目11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投产项目8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3.33%。

  转变思想观念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

  在莱芜市高新区“半亩花田”化妆品项目建设现场,每天清晨,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工作人员都准时来到施工工地。对于项目进度如何,又遇到什么困难,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负责人,解决问题,提供服务。

  济莱高铁建设既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长久以来的呼声和愿望。为确保该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建成通车、投入运营,把好事办好,市国土部门主动作为,带队先后8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专题研究解决济莱预审中的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基本农田占用、补划以及安置还建区等具体问题。

  今年7月份,莱芜市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回来后,进一步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提出要在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中抢占更高位置。

  制度创新是实现目标的保证。目前,莱芜市正在着手制定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将从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省重点工作考核、对各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示考核等方面,制定莱芜市的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细则,为全市加快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同时,莱芜市正强力推动招宾引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在“三招三引”中精准发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占得先机,取得主动权。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