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聚焦精品旅游产业发展论坛:精品旅游,为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30

  

  

  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研究专家、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弗朗索瓦·维拉斯②精品旅游产业论坛会场

  9月29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精品旅游产业论坛在山东大厦海佑泺源厅举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研究专家、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弗朗索瓦·维拉斯,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联合会会长、开元集团创始人陈妙林,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等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为山东精品旅游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本报记者 刘兵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研究专家、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弗朗索瓦·维拉斯:

  发挥“仙境海岸”优势

  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

  “孔孟之乡造就了山东发展旅游独一无二的优势,也使山东更容易成为全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研究专家、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弗朗索瓦·维拉斯多次来到山东,对“好客山东”有深厚感情。通过对山东多年的观察与思考,他认为,山东应该充分发挥3345公里“仙境海岸线”的优势,大力发展滨海旅游,助力成为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

  维拉斯表示,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滨海度假目的地,其旅游的发展战略取决于创新、品牌、时尚、航线、世界级的活动等五个关键词。为最大限度发展现有滨海旅游,山东海岸的旅游度假区需完成一系列的挑战,满足以上相应条件。“山东发展滨海旅游要符合国际标准的资格认证体系,”维拉斯说。为使滨海旅游满足游客多样需求并缓解季节性问题,需要开发一系列海洋旅游产品,如生态观光、帆船与海上运动等。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联合会会长、开元集团创始人陈妙林:给民营旅游企业更大发展空间

  “旅游产业要想良性发展必须要培育旅游大企业。”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联合会会长、开元集团创始人陈妙林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培育了一批著名旅游集团,如浙江横店、浙江乌镇、杭州宋城等。浙江旅游业大集团拥有各种所有制结构,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数据显示,去年浙江省旅游投资75%来自民营企业。

  “山东要想在旅游产业上有更好的发展,必须有自己的旅游大集团,而且要格外重视民营旅游企业的扶植。”陈妙林强调,政府要给民营旅游企业更大发展空间。民营企业是最贴近市场,最具有内生力,最具发展力的企业,在山东有譬如龙冈旅游集团、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等这样一批民营旅游企业,政府要对包括旅游产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加以保护和支持,如此方能激活旅游市场的最大活力。

  目前中国旅游业方兴未艾,山东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条件。陈妙林这次来山东,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直接在蓬莱落地开元旅游度假项目。他希望可以在山东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与山东旅游企业一起为“好客山东”做出贡献。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

  山东应在乡村旅游上有所突破

  “过去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方式,以及相对应的旅游开发模式,已难以适应旅游者体验为核心的旅游需求。如其他产业一样,乡村旅游也面临着动能转换的问题,必须转型发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认为,面对当前休闲和度假旅游需求的快速发展,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应该在乡村旅游上有所突破。

  我省已累计投资2.5亿元用于乡村精品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半年接待乡村游客2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达1161.8亿元,取得不俗成绩。在张辉看来,下一步,山东在乡村旅游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还要重点考虑乡村旅游经营主体、产业治理结构、要素配置以及产业链构建、经济质量改善与附加值提升、空间架构等几大问题。

  以乡村旅游经济质量改善与附加值提升为例,张辉认为,山东在未来乡村旅游发展上,要不断扩大乡村旅游的市场规模,提高乡村旅游在旅游市场占有份额。实现的关键在于乡村旅游品质的提升。“通过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和绿色生态农产品的种类,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业态,增加游客对乡村的重游频率。同时,整合乡村周边景区、住宿、餐饮、文化、休闲、晚间娱乐、节会活动等,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张辉说。

  中国国旅集团董事长于宁宁:

  创新多元化旅游产品上下足功夫

  “前几天,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华东地区》显示,山东旅游的热度在华东增长最快,涨幅达210%,超越江苏、福建和浙江三省。然而在旅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旅游与文化、创意、科技的融合创新备受关注。山东旅游还需继续转变思路,在创新多元化旅游产品上下足功夫,全方位、多举措实现新突破。”中国国旅集团董事长于宁宁说。

  山东正积极履行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的产业使命,大力推进文化资源的转化利用,这一点非常值得业界学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还要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山东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主要优势,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探索精准脱贫新模式。”于宁宁说。

  国际休闲度假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

  以度假旅游思维为精品旅游赋能

  “山东旅游投资能力和实际投资规模长期领先全国,但游客人均消费水平在旅游大省中相对落后,说明目前要素投入对于旅游产业的市场价值转化效率有待提升。”国际休闲度假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在发言开场便指出山东发展精品旅游亟待提升的主要方面。

  “高品质旅游是山东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杨振之建议,山东应以度假旅游的思维逻辑,重新评估本省旅游资源禀赋、要素布局、组团构成、产业集聚等发展能力要件。他举例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可以是山东的好样板,高度发达的沿海精品城市群、以纳帕谷为代表的顶级红酒产区、极具代表性的印第安文化地,和谐联动。

  围绕度假旅游思维,杨振之给出具体建议。他说,山东沿海城市应当统筹宜游、宜居、宜业、宜养,以旅游度假产业搭台,引导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山东乡村地区则按度假目的地方向发展,将农耕文化与村落、湖泊等有效融合,形成一系列新业态,供给山东特色的乡村度假生活方式体验。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