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对外开放>正文

济南:重商亲商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家心更安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5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6月20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这样定义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是政府,而营商的主体是企业。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们最有发言权。如今,优化营商环境35条举措推出已满3个月,在济企业家已经切实感受到我市营商环境的改善,他们在济南也更加踏实、放心和安心。

  ◤政府办事更高效◥ 

  对于营商环境的变化,用一个“快”字足以囊括。“行动快、效率高”是优化营商环境带给企业家们最直观的感受。而这种感受带来的,便是他们对济南信心的逐渐增强。

  营商环境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回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政府部门和各区县行动十分迅速。作为在济南投资的外地企业家,很多区县和部门领导经常听取他的需求和建议,“可以说,济南的营商环境大为改善,必将走在全国前列。”

  “快”不单是行动快,更涵盖了政府部门的办事速度之快。办事效率提升,也给企业带来了加快发展的动力。山东鹊华集团开发建设的济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园一期项目门前一处老房子,在经过区组织协调后及时拆除,“这给我们招商进来的业户带来了充足信心。”提到这件事,公司董事长滕善明就很兴奋。

  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济南营商环境的变化正是他们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真切体会到的。今年7月初,济南创新设置“马上办”窗口,将市国土资源局、市公安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卫计委、市安监局等5个部门的23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马上办”窗口。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实行受理即办理,立等可取、一次办成。想到以前的办证经历,山东婴贝儿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燕就很感慨,“以前办营业执照,没十趟八趟根本办不好。”而现在,真真切切是“一次办成”,这种效率让企业家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马上办”窗口,“一次办成”改革,已经成为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并且开始显现积极的带动示范效应,必将吸引广大企业和人才源源不断来这里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工作人员更暖心◥ 

  服务就是生产力,它既能产生社会效益,也能带来经济效益,直接反映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服务面貌的改变,首先体现在服务态度上。3个月来,企业家对于办事人员的服务,普遍给出了“热情”的评价。

  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一家会员企业想办农产品出口基地认证,由于过程比较复杂,工作人员花了很长时间来详细讲解认证流程。就在企业负责人准备离开之际,工作人员却一路小跑过来把他叫住了,并向他手里面塞了一堆刚刚打印的资料。原来,工作人员担心刚才讲的内容不太容易明白,为避免企业耽误认证申报,所以赶紧打了些“明白纸”,让他带回去作为参考。基于此,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会长、山东业神商场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武虎感到十分开心,“会员企业不断反映来的情况,可以充分说明全社会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现在听到的都是说工作人员热情贴心的声音。”

  还有一家投资5000万元的大数据科技公司前去办理营业执照,因为证件不全无法及时办理。闻听此事,市工商局一位副局长亲自上门服务,经现场协调,在很短时间内办下了企业急需的证件。

  如果说这只是企业家们在办证照过程中感受到相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变化,那么政府部门上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则充分说明服务的提升。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之后,相关部门对企业特别关心。”山东省人才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中说,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市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困难等。“可以说,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政商连通更密切◥ 

  就像人体一样,政商关系也是堵则“病”、通则“泰”,济南痛下决心打造畅通无阻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家们竖起了大拇指。

  孙武虎说,据他了解,市工商联成立了包括金融、政策、法律专家等在内的六大服务团队,针对重点企业展开走访,专门为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尽可能为企业多分担一般性事务。“对企业的干扰少了,我们省心了,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经营上了。”

  “政府会通过各种会议、活动,把相关信息披露出来,作为服务行业,有了进一步了解政策信息的途径;从另一方面来讲,公开办公,我们可以向政府反馈信息和需求的渠道也多了。”山东宇佳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的改善,对物流服务业而言可谓受益匪浅。

  一个服务型的政府,才是企业家所希冀的。3个月来,济南的政府部门在逐渐满足着这种愿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眼下就是很多中小企业反馈问题的通道,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这里也能得到解决。山东冠军齐鲁代理记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冠军告诉记者,“有的实际困难服务中心解决不了,但是他们会反映到相关政府部门。他们还能帮助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经常举办一些座谈会、论坛、沙龙等。比如上个月刚刚启动的中小企业融资主题服务月,通过各种讲座解读政策,还会帮助企业对接银行,实现政银企对接,解决融资问题。”

  不难发现,企业家们对济南营商环境之变的体会,反映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机制正在形成。各级政府部门坦荡真诚地与企业家交往,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期盼,形成“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的互动局面。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也在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政商关系在“清”的前提下变得越来越“亲”了。

  ◤重商亲商更深入◥ 

  谈及营商环境改善,归根结底离不开政府重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定位。正所谓无商不富,商业发展、企业发展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重商亲商的“基因”已经深植于济南这片乐土。

  “济南从上到下如此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变,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作为企业,我们深受鼓舞。”山东意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忠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印证了济南营商环境的变化。

  为了释放来济签证人员的消费能力,裴忠毅计划在济南设立一个签证中心综合体,除了提供签证服务,还可以提供住宿、会议等服务。他的此项报告仅用了两天就得到了批示,政府部门迅速行动,帮他们找地方、询问进展,“政府响应动作之快远超我们预期,完全可以看出政府对企业不断增加的支持力度,以及对企业诉求越来越快的反馈速度,这都是济南营商环境提升的有力表现。”

  重商亲商的定位让很多企业家感觉“娘家人”的队伍一下子壮大了。长清商会会长、山东福源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森说,“刚当选为会长,首要的就是推动建设长清商会大厦。”按照他的计划,大厦将采用众筹的方式,联合商会企业一起建设,希望借此为长清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一些贡献。“这个计划刚一提出,就得到市、区两级工商联等多个部门的重视,他们主动帮忙协调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的体现,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生态环境质量乃至城市治安和交通状况,都关系到能否拥有让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孙武虎认为,“营商环境的改进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一劳永逸,只有真正实现政府职能从管理到治理再到服务的转变,济南的营商环境才能不断优化提升,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强大动力。”

编辑:李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