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海尔出海记:拉近用户距离,提高产品竞争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0

  □ 本报记者 肖 芳 代玲玲

  今夏北半球持续高温,电力短缺的巴基斯坦停电更加频繁,可当地数万个家庭却享受到了不因停电而间断的清凉:年初,海尔针对巴基斯坦市场推出了可以蓄电的UPS空调,可连接当地家庭常备的普通蓄电池或太阳能板,储存的电量足够支持1.5匹的空调运行3到4个小时。

  这已不是海尔第一次为巴基斯坦家庭量身定制:针对当地家庭人口较多且喜欢穿长袍的特点,海尔研发了可以一次性洗多件长袍的12公斤大容量洗衣机;针对当地夏季气温最高达50℃且经常断电的情况,海尔开发了可以保持100小时不化冻的Turbo冰箱……

  这些让巴基斯坦人爱不释手的家电,均产自海尔集团和巴基斯坦鲁巴集团共同出资建成海尔鲁巴经济区。这是中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在巴基斯坦创造了多个“第一”:2013年建起了当地第一条全自动洗衣机生产线,2014年建起了当地第一条笔记本电脑组装线……

  对于普通的巴基斯坦人来说,海尔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可靠的产品,也带来了难得的就业机会。海尔鲁巴经济区目前拥有近4000名巴基斯坦员工。“对我来讲,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比其他人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当地小伙儿扎法·易科巴尔说,中国师傅把他培养成一名熟练的多技能工,他可以根据生产需要在冰箱、洗衣机、空调三个工厂间“流动”上岗,工资比普通员工多出约30%。

  除了巴基斯坦,海尔在印度、俄罗斯等国也都设立了工厂。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说,海外工厂的设立拉近了与用户距离,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例如,原先冰箱整机从青岛出发,要经过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绕过斯里兰卡,历时一个月才能最终抵达印度孟买,而现在用户只要点一下鼠标,就可以从印度浦那的海尔工业园的互联工厂预订整套家电。

  在美国,海尔成功进入美国前10大连锁渠道;在欧洲,海尔产品单价从十年前的99欧元升至2999欧元;在日本,海尔冰箱产品的定位甚至超过了松下……

  根据欧睿国际2017年统计数据,中国家电海外销售额中品牌家电仅占4%,而海尔在其中占了82%。也就是说,中国每在海外销售10台品牌家电,就有8台是海尔品牌。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