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正海集团:在“危机感”中走出动能转换之路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中国山东网烟台6月4日讯 (记者 孙晓梦) 今年,新一轮的新旧动能转换大潮在山东省内掀起。如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级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全新又富有挑战性的命题。做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转型历程,成立于1990年的正海集团便是其中最生动的例子。

  

  正海集团董事长秘波海 

  从最初单一的彩管荫罩生产厂家,发展成为山东省重点企业集团,正海用了二十余年的时间。如今的正海集团以制造、投资、金融、房地产四大板块为主体,涉足稀土永磁、新能源电驱系统、再生医学、汽车内饰、电子信息、典当金融、房地产等重点行业领域,旗下2家上市公司,十余家子公司,3700余名员工。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于正海集团,会发现正海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幸运,困扰企业家的诸多问题,在正海身上或许都能找到答案。

  动能转换从来不是一个“被动选择” 

  正海集团董事长秘波海说:“正海集团从创建伊始,在动能转换路上的脚步就从未停歇。”在秘波海看来,一名企业家首先要具备的特质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不轻易满足于取得的现有成绩,将目光放在企业发展的宏观规划上,就会明白动能转换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被迫发生的,而是企业家在引领企业发展路上的主动选择。

  正海集团的前身是烟台电子网目板厂筹建处,90年代顶峰的时候年利润已达到一个多亿,这在当时无疑是巨大的成绩。但是,在如此鼎盛的时期,秘波海并没有选择继续加大在电子网板方向的投入,他没有抱着这棵“摇钱树”不放手,而是考虑转型。那时候,应用液晶、等离子技术的平板电视已经开始出现。电子网板技术终有一天会被这些更先进的技术替代。

  “如果你不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那等待你的必然是被淘汰。” 

  遵循“在顺境中求变革”的经营理念,正海集团及时调整发展思路,走“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的路子。实际上,电子网板厂的经营业绩直到2006年左右才开始往下走,但秘波海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寻找其他的业务,他的目光锁定了稀土永磁领域。

  

  正海磁材稀土原料 

  2000年4月6日烟台正海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正海集团果断地进入到一个全新领域---稀土永磁材料产业,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正海磁材从立项到基本成熟用了8年时间,在这八年里,几度出现负资产的情况。回想转型的艰难时期,正值壮年的秘波海经常整夜失眠,他带领的企业要给国家做贡献,给股东们交代,给数千名正海员工交代。肩上不容卸下的责任逼着他咬牙坚持,秘波海明白,企业转型必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企业家的意志、优秀的团队、先进的技术、充裕的资金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

  多年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回报,正海磁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在稀土永磁材料领域,正海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首创了正海无氧工艺技术(ZHOFP),产品综合品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15年1月9日,公司参与的“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升级与集成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居安思危,正海的前进之路没有终点 

  按照多元化发展思路,正海集团多领域产业布局的脚步从未停歇。2003年正海生物工程项目上马,正海集团正式涉足再生医学领域,其软组织修复系列产品中,首个上市产品海奥®口腔修复膜作为口腔颌面外科软组织修复的知名品牌,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海奥®生物膜,作为功能型组织修复材料,临床上可为硬脑(脊)膜的修复提供完美解决方案;海奥®骨修复材料等硬组织修复系列产品技术也处于领先水平;2006年,烟台正海兴源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烟台正海合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正海集团正式进入汽车内饰行业,通过强化同步设计与模块开发能力,公司顶棚和天窗遮阳板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均居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2011年,正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的产业链延伸至触摸屏行业。至此,正海集团旗下“稀土永磁”、“再生医学”、“汽车内饰”、“电子信息”四大制造业板块逐渐成型,在巅峰期求转型,正海在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道路上姿态从容不迫、步伐铿锵有力。

  

  媒体采访团走进正海生物 

  “企业的转型必须选择在其辉煌的时期,这样才能保证资金周转,产品生命有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如果你在衰退期才考虑转型的话,资金链没有保证,那你必然只有死路一条。”秘波海说,“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涉足一个全新的领域,前期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产品没有真正成熟之前,我们不能奢望盈利,技术的完善、市场的拓展、产品的研发都使亏损成为企业转型初期的常态。所以,在辉煌期寻找新的企业发展点和着力点,是一个合格企业家的必备素质。”在现实中,我们听过太多企业在成功后满足现状,不思变革,最后在危机来临时,毫无应对的能力,最终以破产收场的故事。对秘波海而言,高质量的企业不应只看重辉煌期的成绩,而是应该思考自己在竞争激烈的战场上能伫立多久。

  除了危机感之外,秘波海这位在商场上身经百战的老企业家认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引领者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要考虑企业在自己的管理下能够为国家、社会、员工带来什么?此外,优秀的企业家还必须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企业必须与市场接轨,产品的存在价值建立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咬牙坚持、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是企业家在困难时期最珍贵的财富,任何企业的发展道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最艰难时期坚持下去的企业家才能让企业生存的更久。

  秘波海表示,正海还会涉足其他新技术领域,正海集团投资、控股多个高新技术公司都是为正海集团更好、更快发展做经验技术储备。实现“百年正海”的愿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战略管控+经营放开”,正海经营管理的活力法则 

  多元化发展战略给正海带来无与伦比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也对集团内部的高效管理和团结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余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子公司构成了正海集团这棵大树的枝桠。如此庞大的企业在前进的过程中要预判到所有的问题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并且,要真正发挥出企业多元化的优势,还要遵循其发展规律。

  

  秘波海董事长敲响开市宝钟,正海生物正式上市 

  为了满足集团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正海采用“战略控制,经营放开”的管控模式,在给子公司更多的经营自主权的同时,建立了有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和全面监督管理体系,保证企业能够在依法经营的基础上达成战略目标,并根据环境变化,不断改进母子公司管理机制。秘波海表示,正海的多元化不是无限制的,而是“有限多元化”。在稳健投资的基础上、原则上,我们选择进入的行业要满足战略新兴产业、高附加值等行业特点,同时各个产业要进行“专业化经营”,要先做强,致力于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先者,然后再谋求做大,谋求价值链的延伸。”秘波海强调多元化绝不是盲目地贪多求大,其成功的关键在于一个“专”字

  如今,已成为创业板第一位带领2家公司成功IPO的秘波海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创业激情,他笑言自己现在良好的身体状态,得益于良好的心态。如今的他只需要做好“出主意、用干部”这两件事,把握好公司发展的方向,将更多细分专业的工作都交给专业的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是正海集团在动能转换道路上保持企业有效经营和持久发展的有效经验。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