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韩风琴:在济南建起江北首个工业设计主题园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30

  从不敢来山东到在济南建起江北首个工业设计主题园区,韩风琴说——

  “这支‘政企双人舞’跳得非常棒”

  

  □ 本报记者 张鹏程

  一套小蘑菇样子的应急灯,如有紧急情况,轻轻一拍,分布在不同房间的灯会同步亮起;专门为老人设计的座椅,当老人从饭桌前起身时,可以不用往后搬动椅子,就可自由走动……步入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区,琳琅满目的创意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江北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园区,在众多产业园区中,创新设计产业园区尚属于新面孔。

  一个烤面包机的出口价是4美元,一个煮蛋器的出口价是3美元,设计师把功能叠加起来,就能卖到12美元。这就是工业设计的价值。数据显示,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将增加1500美元。“工业设计是一种面向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对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具有重要作用。”园区总负责人、济南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风琴表示。

  工业设计在南方及沿海城市发展较好,全国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园区就是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广东工业设计城,但在北方并不多见。“不敢来山东,多数内地企业并不理解工业设计。”韩风琴说,正因为此,当济南市市中区领导班子第一次来广东园区考察洽谈时,她直接拒绝了。

  但市中区招商团队并没有放弃,在这之后又几次拜访,反复沟通,这份坚持最终打动了韩风琴,决定“先来看一看”。

  踏上齐鲁大地,来到孔孟故乡,为期两天的考察过后,韩风琴拿定了主意:就在这里大干一场。“儒家推崇君子人格,我深深感受到山东本地企业家骨子里的儒者德行以及商人智慧。”韩风琴告诉记者。

  韩风琴成立了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其开发运营的规划建筑面积规模达22万平方米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于2016年9月22日开园。园区涉及经济、传媒、市场、设计、金融等多学科背景,对创新行业、创新设计企业与创新产品进行培育孵化,并直接服务于山东省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谈到初期的园区筹建工作,以及运营中遇到的困难,韩风琴坦言不容易,“山东的工业设计基础很薄弱,当时除了青岛寥寥几家企业之外,济南更是没有一家与工业设计有关的企业。”而且,相比于广东、浙江等省,在山东,企业同政府打交道有点“难”。比如,园区作为平台,外地企业想进驻园区,企业注册等繁琐的手续没有一个月半个月办不下来。

  “当时,市中区政府作了一个重大的、非常有价值的改革。”为了协调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对接效率,市中区成立了济南市市中区创新设计产业园区服务中心,是正处级组织机构,设立5个编制岗位,专门为园区服务。“服务中心将自身定位为服务部门而不是管理部门,这大大提高了园区工作效率。在整个过程中,深度的服务、贴身的服务越来越多。这在当时的山东都是领先并超前的。”韩风琴竖起大拇指。

  这样的改革红利,也惠及了入园企业。韩风琴举例说,两周之前,上海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准备进驻园区。但在山东整个注册范围内,没有这样的公司。就在此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专门到省工商局,就企业情况进行说明,并做了大量工作。第二天,工商局就开始为这家公司办理注册登记。“如果没有政府派出的这支团队,我们很难做得很顺。”韩风琴说。

  目前,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落户了国内首批、省内唯一的科技部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园区聚集企业百余家,其中,中国十佳工业设计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知名创新设计机构有70余家,容纳创新设计人才近800名,进驻率100%。2017年,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开展40余次产业对接,产生设计服务费900余万元。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回顾在济南的发展经历,韩风琴感慨:“这支‘双人舞’跳得非常棒。”

  “作为外省客商,我能清晰地感觉到,与最初来山东时相比,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更少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服务质量更好了。乘着山东发展的东风,下一步,园区还将进一步拓展‘创新设计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推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新经济培育,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韩风琴表示,因为工业设计方面山东发展比较晚,很多案例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真正的需求还在未来,尤其是在山东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前景可期。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