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进军欧洲市场 玲珑轮胎投资9.9亿美元落户塞尔维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30

  进军欧洲市场结硕果

  玲珑轮胎投资9.9亿美元落户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当地时间8月23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与塞尔维亚经济部部长Goran Knezevic在兹雷尼亚宁市签署了投资备忘录,将投资9.9亿美元建设年产能1362万条的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工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先生、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先生等现场见证了签约仪式,这预示着,玲珑轮胎正式落地欧洲!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投资环境优势突出,同时塞尔维亚政府经济主导方针是大力吸引外资,创造就业,改革和修订投资法规,重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玲珑轮胎塞尔维亚项目总投资为99441.91万美元(折662482.00万元人民币)。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将实现销售收入60320.02万美元(折401852.00万元人民币),利润总额16330.71万美元(折108595.31万元人民币,数据含补贴收入)。该项目是目前塞尔维亚最大的中资项目,也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同时,玲珑轮胎成为首个在欧洲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

  欧洲汽车产业发达,保有量大,直接带动了汽车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轮胎需求量大。欧洲是公司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此次建厂将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效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实现出口贸易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另一方面,针对欧洲及周边各大主机厂和零售客户,能够有效降低产品运输成本,减少库存积压。随着公司欧洲大众、奥迪、雷诺日产等配套业务的推进,将极大提升为德国、捷克、西班牙、法国等汽车厂的供货时效,推动境外营销渠道网络的建设和完善,促进公司海外配套体系的建设。

  □ 王妍

  塞尔维亚工厂本着高起点、高效益、高质量、高科技含量宗旨,以智能化为标志,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移动传感、工业大数据和工业机器人等,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柔性自动化生产,以及模块化定制,将管理精细、质量优异、绿色制造和品牌高端融于一体,打造成全领域智能化、全流程自动化、全方位绿色化的轮胎工厂,树立高端智能制造标杆和绿色供应链系统标杆。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力推国际化进程

  企业发展壮大,瞄准国际化战略。玲珑轮胎成立于197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专业化、规模化的技术型轮胎生产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2017年,国内轮胎行业上市公司主要财务数据显示,玲珑轮胎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均列同行业上市公司第一。“十二五”初,公司提出“3+3”全球化的产业布局,短短五年的时间,在国内建设了招远、德州和柳州三个生产基地,于泰国建设了海外第一个生产基地,逐步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随着公司全球化市场的逐步开拓,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7年,玲珑轮胎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审时度势将“3+3”战略调整为“5+3”战略布局,在湖北荆门建立国内第四个工厂。欧洲作为中国在全球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急需建立制造基地来满足市场需求。玲珑轮胎项目位于塞尔维亚自贸区内,可享受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从塞尔维亚直接出口销售,将大大增加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提升品牌形象。同时,当地合理的人工成本和较低的能源成本,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提升产品优势

  助力产品升级

  成功离不开科技,科技助力产品升级。多年来,玲珑轮胎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战略,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依托,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办公室为双翼,在欧洲、北美成立试验检测和研发办公室,形成立足企业、覆盖全国、面向全球的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公司参与制定和修改了近8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级创新课题,取得全球500多项专利,每天至少研发3个新产品,其中:“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国内轮胎企业获得的最高科技奖项。研发生产了国内第一条3D打印聚氨酯轮胎,并牵头成立“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领行业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变革!

  玲珑轮胎在欧洲和美国测试中先后获得10多项奖项,多项测试指标优于世界一线品牌。从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建设上,均具备了针对市场快速研发的能力。欧洲汽车工业历史悠久,发达程度高,市场消费层次和消费理念较为领先。零距离地贴近市场和用户,可以更好地吸收学习欧洲的产业理念和消费理念,不断调整公司的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推动中国轮胎品牌提升和巩固在欧洲的市场。

  目前公司在欧洲项目的产品规划已经涵盖了高性能SUV、跑气保用轮胎、低滚阻轮胎、环保型轮胎和智能化轮胎等高端产品,17吋以上中高端产品占比达到50%以上。与此同时,玲珑的国际化高端配套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进入大众、通用、福特、雷诺日产、现代等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供应商体系。欧洲项目的建设,在满足当地经销商零销市场需求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推进与大众、奥迪等欧洲工厂的深度合作,以及未来欧洲其他汽车制造工厂的项目开发。

  有效突破贸易壁垒

  加速企业全球化进程

  没有突破就没有成长,没有合作就没有进步。玲珑轮胎坚持品牌与营销同步发展,通过赞助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如尤文图斯、沃尔夫斯堡、澳洲布里斯班狮吼足球队,保加利亚登山队、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橄榄球队、欧洲足球五大联赛,打造品牌高端形象,促进对外市场的拓展。在全球范围推广建设品牌店、参加国际大型轮胎展、投身公益事业,积极推进品牌推广,多渠道宣传树立“玲珑轮胎”高端品牌形象。

  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玲珑”品牌以378.08亿元品牌价值,第十四次荣登榜单。同时,受中美贸易战以及欧洲双反调查等贸易壁垒限制,国内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欧委会于2018年5月7日发布公告,2018年5月8日,欧盟正式开始对特定的产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税。至此,中国已经遭受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20多项贸易壁垒。欧洲工厂的建立,可以有效地破除贸易壁垒,并将民族品牌现有的先进生产力展示给全世界,转变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固有印象,对于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未来,玲珑轮胎将继续加快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力争到2025年进入全球轮胎前六强,打造世界一流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国际化轮胎企业。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