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激活发展新动能 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品牌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30

  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品牌企业做大做强

  “品牌周村”激活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刘磊 本报通讯员 王娟 王倩

  8月7日“立秋”后,连续几日高温,难免让人感觉仍然酷暑难消,陈鲁抹了把汗便一头扎进设计中心,与设计师讨论起婴儿系列产品设计进度情况。

  “想要将品牌做大做强,就必须在创新和挖掘文化内涵上做文章。”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鲁说。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对第24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进行了发布,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也是继荣膺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后,大染坊集团获得的又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作为拥有数十年发展历史的老工业品牌,大染坊集团打造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集缫丝、织造、印染于一体的丝绸纺织全产业链,并精准布局高端市场,让周村丝绸焕发了“第二春”。目前,该集团的高端产品占到了总产值的70%,水星、梦洁、罗莱等一线家纺品牌使用的面料,90%来自于大染坊集团。

  “大染坊”旗下品牌虽然在行业和区域内颇具影响力,“但就品牌综合影响力而言还远远不够,此次与‘苏宁红孩子’合作,着手开发的婴儿系列产品便是一次新的尝试,所有设计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陈鲁介绍。

  8月10日,周村区召开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不仅发布了《关于支持品牌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向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兑现奖励资金90万元,还召集企业、部门、媒体等相关负责人现场为企业品牌建设把脉献策。

  作为“鲁商发源地”、享有“金周村”“旱码头”美誉的周村区既有百年商埠独具的深厚底蕴,也有老工业区特有的品牌烙印。近年来,随着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文旅兴区战略的实施,周村区的品牌建设得到持续发展,先后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培育了周村烧饼、赫达、大染坊、玉兔等标杆企业。

  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看来,周村区要实现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必须进一步强化品牌战略意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品牌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要害,周村区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周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了《关于推进企业争创省长市长质量奖争创的实施方案》《周村区老字号创建工作方案》《农业品牌创建方案》等10个创建方案,提出了推进品牌建设的思路措施,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

  “鼓励重点品牌企业通过建设博物馆、设立旗舰店、进驻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形式,搭建宣传企业文化、展示企业形象、宣传企业产品的平台。”周村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说。

  周村进一步实施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发挥中国软体家具基地、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电热锅产业基地等区域品牌和凤阳、福王、蓝天、大染坊、多星等企业品牌带动作用,提升沙发家具、丝绸纺织、智能厨电等产业区域生产能力和产业集聚度。推动周村烧饼、玉兔、华王等品牌的特色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提升市场知名度。

  “品牌企业要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也要把品牌文化传承下去。”山东玉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平说。

  截至目前,周村区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40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1件。拥有周村烧饼、玉兔食品、华王酿造等3家“中华老字号”,大染坊、知味斋等7家“山东老字号”;“周村烧饼”、“周村芯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周村丝绸、锦灰堆、旱码头商贸习俗等8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