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活力新山东: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再领改革风气之先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9

  活力新山东,再领改革风气之先

  ——写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之际②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新时代,新山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山东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明确了总定位,标定了总航标。

  十一届省委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提高站位谋发展,抓住重点求突破,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海洋强省、打好“三大攻坚战”,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力推“一次办好”改革,再到赴苏浙粤学习、“双招双引”、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等,以接续不断的科学部署,推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全省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更旺、劲头更足。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勇立开放时代潮头。当下的齐鲁大地,上下求变图强,处处热潮涌动,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活力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

  今年新春伊始,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直言不讳:“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这些话如响锤击鼓,发人深省。

  思想深处的觉醒,是决定性的觉醒。齐鲁大地春雷滚滚。

  4天时间、3个省份、6座城市、16个学习点……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学习。三个南方省份敢想敢干、敢领风气之先的理念,勇破勇立、主动作为的劲头,打造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放下身段、服务企业的意识,都给代表团成员带来深深的震撼。

  学习归来后,山东接续召开学习交流会,认真总结三省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刻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差距,采他山之石,解决我省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交流会后,济南市看清差距、深刻反思,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提出做好“真敢想”“真敢闯”“真舍得”“真用心”“真实干”“真开放”六篇文章,真正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青岛市直面问题、直击痛点,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思想不解放、观念变革不深等“十个问题”,完整详实的“问题清单”如巨石入水,迅速在青岛引起热议……

  以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高规格党政代表团南方考察学习为代表,今年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大动作”,一环接着一环,一步紧跟一步,叩开了思想解放的大门,一股革故鼎新、走在前列的发展旋风劲吹齐鲁大地。

  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刚刚结束,省委、省政府马上召开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一股高质量“双招双引”的新风扑面而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过去的“大波轰”“全员上”式招商,越来越行不通。今年,莱芜农高区全面撤消乡镇的招商引资责任状,由区经济发展局实行专业招商。农高区寨里镇在谈的8个散乱、低端项目被中止引进,专业招商队伍围绕镇“食品谷”的产业规划,招来亩产收益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干态面膜项目取而代之。

  8月7日,济南,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1500多名青年名士、专家学者、商界翘楚相聚一堂,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话题共商共议、碰撞思想,为山东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

  青年企业家思想敏锐、充满激情、敢闯敢试,富有想象力、创造力、行动力。他们的真切感受最能体现山东人思想的变化。“‘势’起来了,人动起来了,一池春水‘搅’起来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山东动真格了!”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说。

  重塑山东改革开放新优势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一个国家如此,一个省的发展也是如此。

  40年山东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改革走在了前列,发展就会走在前列;什么时候改革落后了,发展就会落伍。今年6月24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弘扬山东敢闯新路的传统,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步子、蹚出路子,

  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全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比拼”中,山东大力实施“一次办好”改革,力求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唱主角、挑大梁,加快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瞄准“一次办好”改革难点、痛点、堵点,山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力量;打通数据孤岛,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逐项逐条改格式、改接口、改系统,真正形成全省“一张网”“一朵云”;直指营商环境薄弱环节,推出开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个专项行动;制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评价机制让营商环境得以量化,倒逼营商环境改善……

  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支撑,山东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制度和政策。比如,针对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的突出问题,通过改革突破任职年限、级别、学历、职称等成规,提高基层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拓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集聚。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

  当前的山东,更加注重制度创新,正全力对制度“立改废释”进行集中梳理研究,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制度来一次大排查、大检视,在产业培育、科技研发、招商招才、行政审批、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逐步构建起一套科学完善、弹性高效的体制机制,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

  从黄海之滨到泰山脚下,从鲁西平原到沂蒙山区,齐鲁大地正用“闯”的精神、“试”的勇气,重塑改革开放新优势。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山东人有敢闯敢干的传统,山东干部有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优秀品质。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山东人敢闯敢干、拼搏奋斗,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创造了山东辉煌的过去,成就了一个经济大省、文化大省。

  今日之山东,视野已经打开,大势已经看清,差距已经明了,思路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一个“干”字!像泰山“挑山工”那样,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省委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新一轮深化改革“动员令”。

  前不久,潍坊高新区新昌街道傅家社区,旧村址上最后一处旧民居被拆除,率先实现全域“城中村”清零,有力推动了潍柴、歌尔、盛瑞等骨干企业的发展。这背后,是潍坊市建立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为敢为敢干的干部兜了底,并出台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考核干部和激励干部职工创新实干、创优争先的办法,为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供一系列制度保障。

  去年,有着59年历史的济钢集团在济南全线停产,让不少人看到了山东坚定推进绿色发展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全省治理“散乱污”企业8.5万家,一年完成五年压减煤炭消费任务,人人憧憬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重回身边,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发展的良好环境。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至关重要。今年7月1日,山东选择在党的生日这天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奖励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十一届省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山东干部的鲜明特征,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压茬推进,“十强”产业出规划、连外脑,“国企10条”“非公10条”“对外开放20条”“人才新政20条”接续出台,“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儒商大会2018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平台加快打造……不断推出的新战略新部署,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施展才能、干事创业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新平台。

  最近,“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结束时,湛江日报社全媒体发布中心主任漆卫国对山东干事创业的氛围赞赏有加:“山东人敢拼敢闯不服输的干劲又回来了!”

  以思想大解放激发活力,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个崭新的山东,正沐浴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浩荡东风,在美丽的黄海之滨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