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儒商大会举办十强产业平行论坛及资本对接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9日,“儒商大会2018”举行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产业等11场论坛,并举办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活动,为国内外一流资本参与山东省属企业改革搭建对接平台。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付玉婷

  作为儒商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平行论坛发挥着产业发展研究、营商政策宣传、重大项目推介、成熟项目签约等精准化的“双招双引”作用,充分展现了山东在培植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进程中蕴含的广阔空间,让与会嘉宾尤其是企业家与山东携手共享发展机遇。王清宪、关志鸥、邢善萍、王忠林、王随莲、王书坚、于国安、孙继业、于杰、刘强、赵家军、孙述涛等领导同志出席论坛。

  精准化高质量的“招引”平台

  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始前,山东大厦齐鲁厅循环播放山东农业发展宣传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多渠道、多批次、立体式宣传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围绕广大企业家关心的财税、土地、金融、“放管服”、人才、产业等配套政策进行介绍解读。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十强”产业论坛搭建了精准化的、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平台,在大会嘉宾基础上,又邀请了3500余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参加。这些嘉宾相聚在一起,感受着山东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的时代氛围,交流着增进友谊、加深情感的共同话题,探寻合作共赢的新机会、新途径。

  “‘儒商’这一概念已经超越了地域界限,把全世界推崇儒家文化的人们凝聚到了一起。参加论坛的不仅有本土商业翘楚、荣归故里的齐鲁游子,更有践行现代儒商精神的全球优秀企业家,这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生动诠释了儒家‘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化传统。”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说。

  围绕调整优化能源领域,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优选了115个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建设项目集中推介,总投资达到3072亿元。500多名行业大咖围绕新能源发展战略、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地热能开发利用、核电及海上风电等深入交流,分享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机遇。“今天来济南非常高兴,发展新能源产业,山东有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提及如日方升的氢能产业,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党委书记赵栋梁指出,山东基础雄厚,将大有可为。

  精品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揭牌,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设立的全国六个区域中心之一,它将承担东亚及华东旅游大数据建设,并为山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提供重要支撑。“旅游人才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张鲲在论坛上发出邀约:期盼更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身山东旅游事业,共同为山东旅游谱写宏美蓝图!

  在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活动中,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推介道:山东能源集团将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3年内打造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据了解,能源集团将率先打造两个颐养小镇,布局全国四大医养基地,开发并购一批医养地产项目,“合作选项多、空间大、前景好,真诚希望与大家合作共赢!”李位民表示。

  深圳崇德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在文化创意论坛上与东营就环渤海幼儿教育研究院项目进行签约。董事长赵先德表示自己一直期待着这次儒商大会的召开:“山东提出文化创意产业2018年-2022年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而崇德将在与济宁、泰安、青岛开展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山东寻求发展机会。”

  智慧喷涌的饕餮盛宴

  为构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力量,山东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这其中有一些家底较厚,但向更高层次、更大集群突破已迫在眉睫,还有的底子较薄,亟须在引领性、标志性和颠覆性前沿技术方面展开攻坚。平行论坛集行业大咖在一起,聚发展标杆于一堂,对山东而言,这提供的不仅是商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学习、启迪的机会。

  “山东农业设备很厉害,产值全国第一。以前做拖拉机的只做拖拉机,但现在这样不行了,要考虑和其他设备怎么互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建议,山东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要有开放的思维,而这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一直比较欠缺的。比如,装备制造业企业不仅要有数据意识,还要有“数据供应链”的概念,这都是互联网思维的一部分——“‘数字供应链’将是未来的常态,装备制造企业要有这根弦。”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非常重要就是升级数字经济。”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东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直言,山东数字经济在GDP占比处在国内中等水平,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挑战则是纺织,食品,石化等行业的数字化都比较难;但随着大数据的形成,人工智能的训练,未来将能提供更新一代的供应链管理,客户管理,企业内部流程管理,这就给了山东机会,“推进智能制造并不是一定要走过去的路,山东现在有机会进行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中国每天注册企业1.8万家。洪泰基金创始人、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在现代金融服务产业论坛上指出,山东尤其要重视跟人工智能等相关的代表未来的企业家创业。他指出,目前为止,尤其是面向“未来”的创业氛围,山东还比较不足,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引导努力。

  新材料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基石,甚至新能源的发展往往也得益于该领域的突破。“谁缺失了标准,谁就没有话语权。”上海国瓷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锡滨高度关注新材料领域的专利标准策略,他建议山东发展新材料产业必须将专利标准作为战略化策略,并且大力推动企业专利标准国际化。

  “山东既是农业大省,也是文化大省,发挥双重优势,才能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建议山东培育乡村手艺创意产业、乡村休闲生活产业、乡村健康养老产业、乡村“互联网+”产业、乡村文创公社产业、乡村游学体验产业等乡村文化产业“六大集群”,以乡村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人财”汇聚的风云际会

  推动产业发展,核心是项目。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统计显示,“十强”产业论坛牵头部门根据产业特点,坚持世界眼光、对标国际标准、立足山东优势,统筹谋划、科学确定了1800余个优质项目,其中130个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投资额过5300亿元,投产后将为各行业领域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新材料产业论坛现场签约项目11个,分布在全省7市,总投资258.7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到24亿元,且全部为正式合同,签约一年内就能落地。省经信委主任汲斌昌透露,新材料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库里还有401个储备项目,总投资3777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到9.5亿元,其中投资500亿元的康得碳谷项目进展顺利,这些项目也已在现场印发,将进一步汇聚八方资金、管理、技术、人脉等优势助力山东做强做优新材料产业。

  “现场签约14个重大项目,合同金额达724.88亿元,涉及世界500强企业合作项目4个。”省卫生计生委主任袭燕认为,当下全省医养健康产业热潮涌动,十大重点领域项目蓄势待发,为海内外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技术、金融资本投资创业提供了无限机遇,为实现“打造永不落幕的盛会”目标,将对此次参会重点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做好精准对接、跟踪服务,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空间和干事创业平台。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上,济南山东科学城项目、青岛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日照猪八戒互联网+服务项目等13个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其中“山东科学城项目”将由山东省科学院与历城区彩石街道共同建设,内容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园,医疗健康创新园等,计划引入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国家级称号人才9人,泰山学者等省级称号人才15人,自主孵化相关企业30-40家,并在新三板以上级别挂牌上市3-5家……

  华录集团投资44亿元在青岛蓝谷建设国家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京东集团投资25亿元在胶州建设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项目,亚琦集团投资52亿元在潍坊建设国际(临港)物流商贸城项目……总投资203亿元的12个项目在现代海洋产业论坛上顺利签约,掀起了新一轮投资海洋产业、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高潮,为“儒商大会2018”增添了一抹浓重的蓝色。

  新能源产业论坛上,10个新能源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到了257亿元,涵盖了氢能、新能源汽车、核电、智能电网与储能、风能、可燃冰领域。据了解,因前期工作扎实,项目也基本都已具备开工建设的基本条件,将对全省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起到较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