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共享发展新机遇 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30

   

  共享发展新机遇 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9月29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以“新信息引领新跨越”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家,就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发表主旨演讲。

  □本报记者 齐静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

  用全新大数据思维开辟工业化建设

  “随着互联网、信息系统及电子设备的发展,人类社会各行各业每天都在生成海量的数据。而工业数据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正以创纪录的速度迅速增长,大数据正从零售、金融、电信、物流、医疗、交通等领域加速向工业拓展。”谈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最关注的是工业大数据的收集与应用。

  何友说,工业大数据具有数据类型繁多、多源异构数据并存、数据处理实时性高、数据关联性异常复杂等特性。如何将数据统计分析的能力转变为大数据分析、预测和决策能力,促进传统工业升级改造,是目前需要解决的核心关键问题。

  以原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轮胎产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为例,何友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实践应用的操作方式。“项目主要研究的是轮胎产业大数据应用模式,产品设计、生产环节、质量检验/测试/售后等数据,收集融合原材料价格、行业发展、市场变化、经济走势等数据,形成轮胎企业大数据资源中心,搭建轮胎产业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项目实施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轮胎产销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较大增长。”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软件集团董事长王柏华:

  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广阔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变化太快,导致我们有时会感到迷茫。但我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其实就是‘算’‘数’两字。‘算’是计算,‘数’是数字化。”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内涵,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软件集团董事长王柏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王柏华认为,数字经济应该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及“一个生态”。“‘一朵云’是指云计算,政务云发展迅速,企业上云成趋势,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结合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一个数’是指大数据,尤其是组织数据的使用,这些数据的数量级远远超过互联网数据,对它们的开放利用特别重要;‘一个口’是指解决群众办事问题的‘一站通’,实现一个端口完成所有服务需要;‘一个生态’是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里打造平台,营造生态,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业务合作之中。”

  王柏华说,下一步,浪潮将从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通过云、数赋能构建平台型生态企业,打造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三大新运营商,向‘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陈东敏:

  抓住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

  阐述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认识,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东敏是从一份统计数据报告开始讲起的。

  “我看到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山东的企业就占了73家,这个比例并不低。但分析一下产业结构会发现,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石油加工、零售、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等传统行业,几乎没有数字经济行业。这是山东发展的产业结构问题,同时也显示了山东发展数字经济的广阔市场和巨大潜力。”陈东敏认为,庞大的实体经济正是拉动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基础,山东应该抓住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

  陈东敏说,在纺织、食品、石化等传统产业中推动数据化和信息化,确实有一定难度,这也是山东面临的最大挑战。不过,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企业可以采用更新一代的供应链管理、客户管理及企业内部流程管理,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的转变,发展数字化技术和信息化经济。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

  以三种合作模式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紫光集团一直在做数字化转型方案,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具备八个能力,即对行业的深刻洞察、强大的连接能力、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安全可信、营造生态、专业服务。”紫光集团联席总裁、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说,作为专门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企业,紫光集团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方案体系。

  于英涛说,在数字山东建设方面,紫光集团与山东有三种可行的合作模式。“首先是联手承接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商业创新项目的建设与实施。新华三集团每年从山东有15亿元的收入,有一支300人的队伍,可以在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方面与山东开展合作。其次是与地方政府、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就产业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项目展开紧密合作,服务于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第三是在合作中实现资本、人才与技术的输出,组建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技术创新基地。”

  深圳市高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三三得玖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国: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

  开启智慧城市建设

  “大家手机上都装了很多软件,如果越来越多的话,反而用不好。那么,怎么办呢?我认为,智能消息定义服务是最终的解决方案。”深圳市高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三三得玖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国表示。

  王锦国说,由于具有极强的信息传递功能,智能消息定义服务与现有的系统、企业自建的APP软件大数据平台结合后,能让企业很方便地为自己的用户提供服务,这也将更有利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已经和日照市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智能消息服务使日照市做到‘三个一批’。引入一批,因为信息带来了流量,提供服务的企业就会跟着过来;发展一批,发展一批为当地企业,填补项目发展过程中的空白领域,为当地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就业岗位;带动一批,带动一批当地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让其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