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给儒商画像② | 新时代呼唤什么样的新儒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7

  

  

  ●主持人:

  梁旭日 大众日报记者

  ●嘉 宾:

  谭旭光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

  刘龙斌 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立华 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学典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黎红雷 中华孔子学会儒商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

  在对商人的若干种评价中,“儒商”可谓极高的一种。然而,怎样才算得上儒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儒商,这些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讨论。本报邀请几位嘉宾,就这一话题继续“给儒商画像”。

  “儒商”一词的来由——

  儒家的“财商”其实挺高的

  主持人:在很多人看来,儒家思想所论述的多是伦理道德,可实际上,儒家思想在“商道”上的阐述,也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儒商”一词或者说儒商传统,是怎么来的?

  黎红雷:在我看来,所谓“儒商”,就是具有儒家精神气质的商人。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也是儒商精神的发源地,孔子弟子三千,其中就有一位成功的商人子贡。子贡作为孔子的弟子,被称为“儒商鼻祖”。与子贡同时代的还有另外一位著名商人,就是陶朱公范蠡。范蠡虽然不是孔门弟子,但其“富而好德”与孔子的“富而好礼”精神相通,也是具有儒家气质的商人。

  王学典:“儒商”一词大概从明清时期才开始流行,当时随着商品经济的繁荣,大批饱读诗书而又科场失意之士投身商业,儒和商的关系遂引起普遍关注,以义束利的“儒商”概念应运而生。

  儒商的基本标准——

  取之有道、济世经邦

  主持人:近年来,关于儒家经商思想的研究和讨论不断增多,内容包含义利、诚信、仁和、乐施等主要方面。那么,“儒商之道”的核心内涵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儒商”?

  谭旭光:儒家主张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逐利是企业的天性,发展是企业的本职,但任何发展,都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真正的儒商一定是“以诚立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坚决抵制弄虚作假。

  其实,儒商的内涵与中央提倡的企业家精神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本色,“创新发展、专注质量、追求卓越”的品质,“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情怀,这36个字,既是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也是传统儒商价值观在新时代的赓续与焕新。

  朱立华:所谓“儒商”,就是指企业家和其所经营的企业在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等方面有儒家之风。真正的儒商要遵纪守法,坚持诚信经营,有高度的商业道德和职业道德;既要关注企业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既要善待自己的员工,又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王学典:在我看来,衡量儒商的基本标准是看这个商人如何对待义利关系,凡是以义为前提、坚持利不害义者均属儒商。所谓“儒商之道”,实际上就是义利兼顾、做人与经商统一之道,其核心理念是道义经济,而不是唯利是图的经济。

  新儒商——

  既讲厚道,又讲智慧和创新

  主持人:在中国的企业家群体中,谈起浙商、粤商,评价往往是敢闯敢干、勇于创新,说到山东企业、山东企业家,则常常说诚信稳重。对这种气质评价,各位嘉宾怎么看?

  谭旭光:我认为,鲁商的优点是厚道,缺点是太厚道。今年年初,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指出了山东经济存在的诸多不足,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山东经济发展动能不足,主要体现在传统企业发展乏力,新兴企业孕育缓慢。而究其根本,就是创新不足。潍柴从1998年濒临破产到2017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最关键是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潍柴的创新,以坚守主业为前提和根本,心无旁骛攻主业。如果不专注主业,不注重技术创新,什么挣钱做什么,一会搞这个一会搞那个,那么企业竞争力就是零,是不可能成功的。

  朱立华:无论做人还是做企业,诚信都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只有诚信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更好,这在山东企业家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至于创新精神不足,我觉得相对一些发达地区确实有一定差距,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刘龙斌:山东企业家长期受儒家文化的熏陶,但创新和儒家文化并不是对立冲突的。我来山东后,跟省里、青岛的相关政府领导以及行业领袖接触后,觉得山东人骨子里面创新的精神是存在的,只是怎么样把这种潜力给激发出来。而要让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更充分地发挥出来,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上的束缚。

  与天下儒商

  共享“山东机会”

  主持人: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儒商?政府又该如何吸引、支持天下儒商来鲁发展?

  黎红雷:新时代需要新儒商,新儒商要对传统儒商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到德以治企、义以生利、信以立世、智以创业、仁以爱人、勇以担当。比如,智以创业,要求践行儒家“智者不惑”的理念,善抓商机,与时俱进。

  朱立华:进入新时代,诚信、责任担当仍是根本,同时应加大创新力度,拓宽全球视野,以国际眼光和战略发展企业。目前,迪尚集团已经形成全球布局:在国内外设立100多个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公司,在多个发达国家设有设计公司、品牌公司和贸易公司,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世界各地市场和资源的互联互通。

  刘龙斌:这个时代,不创新是会死亡的。新时代的儒商,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也就是创新意识和胆量。杰华生物从2000年左右开始创新药的研发,今年5月全球首创的生物新药“乐复能”正式上市,给乙肝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这“筚路蓝缕”的18年,就是坚持创新的18年。现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思想上、政策上已经走在前面了,正在走进大力提倡创新的新时代。山东的企业应该抓住这个契机,争取在创新上也走在前列。

  谭旭光:儒商精神没有过时。但在新时代,儒商应该被赋予更多的要求。新时代儒商要更具“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作为企业家,应该比以往更有决心推动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儒商要更具“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创新精神。作为企业的掌舵者,要不断创新,敢于否定自我;勇于应对挑战,在全球经济风浪和行业交替颠覆中,敏锐地嗅到发展机会。新时代儒商要更具“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山东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更需要开放、包容的心态,学习引进吸收先进的理念、技术、模式。

  (参与采访:本报记者 彭辉 白晓)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