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论坛:树立高端装备新标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30

  

  

  图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论坛现场。 □记者 王世翔 卢鹏 报道

  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我省下一步将重点培植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五大战略新兴装备,做优做强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五大特色优势装备。随着产业的高端化转型,需要大量的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科技创新支撑。“儒商大会2018”高端装备制造业论坛汇聚八方英才,融纳四海智慧,与会人员共商发展高端装备大计,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

  搞智能装备,

  要有互联意识开放意识

  山东是我国高端装备产业第三大省,李培根院士经常来山东做指导。演讲中,他介绍了全球智能装备发展的最新趋势后强调,搞智能装备要有互联意识、开放意识,思维不要局限在企业内、行业内。

  他以农机举例。“我知道山东农业设备很厉害,产值全国第一。以前,做拖拉机的只做拖拉机,但现在这样不行了,要考虑和其他设备怎么互联。”他说,前不久,他到世界最大的农机公司John Deere去,发现他们和爱科(AGCO)公司合作,不仅将农机设备互联,更联接了灌溉、土壤和施肥系统,可随时搜集气候、作物价格和期货价格等信息。这样,整体效益大大提升了。

  “现在,行业的边界要重新定义了。”他说,一个变化是,行业的竞争基础已从单一产品功能转向产品系统性能。比如农机行业,边界从拖拉机制造扩展到农业设备优化;采矿机械行业,从优化单独设备性能转向矿区整体设备的性能优化。另一个方向是以系统整合谋求行业统治地位,像John Deere公司一样。类似地,智能家居中将照明、空调、娱乐、安全系统等全部联接,也使自己进化为系统整合者。

  李培根说,装备制造业企业不仅要有数据意识,还要有“数据供应链”的概念。这也是互联思维的一部分。“通常我们讲的供应链是物料的。你需要别人给你物料,你也要把物料给别人。数据也是一样,我们需要别人给我们数据,也需要把数据给别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蔡惟慈:

  发展高端装备,

  给政策不如给订单

  蔡惟慈长期致力于高端装备国产化。他认为,推进高端装备国产化不是闭关锁国,而是为了保障产业安全——这不仅关乎机械工业的前途,更关系国民经济的安危。我们决不能放慢向高端升级的步伐。而发展高端装备,他认为,给钱不如给政策,给政策不如给订单。

  他拿电力装备和机床举例。我国的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的制造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蔡惟慈认为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机械和电力两大行业一直有着致力于电力装备国产化的共识,产需双方一直为此协同推进。国产电力装备把国内重点电厂和输变电工程作为升级的舞台,三峡工程、特高压输电工程、核电建设等都无不如此。

  “只有有了订单,才有不断改进和完善的机会,才有倒逼成长和迭代升级的可能。这是成败的关键。”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需求(订单)是发展高端装备最宝贵的资源,一定要珍惜,一定要用好。

  他建议,装备制造企业要重视研发试验条件建设和研发活动投入。我国电力装备之所以能进入世界同行前列,得益于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的试验条件比较完备,其中高压电器的试验能力已优于世界同行。“不能总拿用户练手吧?”他说,这一点,值得装备制造企业在自主创新时借鉴。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忠德:

  数字化智能化,老行当变新动能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与山东合作密切,山东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即由康平纳集团与该院、鲁泰纺织合作研发。9月3日,省政府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铸造是个有5000年历史的古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和装备,让这个“老行当”产生了颠覆性的变革。单忠德说,该院研制出数字化无模复合成形铸造成套装备,不用木模、金属模等模具,直接数字化挤压切削或打印制造铸型。一个3.3米长、1.5米高,17吨重的大型发动机,原来需要24套模具,而用这套设备,无需模具,制造周期缩短83%、制造成本降低72%、铸件重量减重15.4%,制造精度提高了3个等级,实现了高质量个性化定制。

  单忠德说,在山东省经信委和潍坊市的支持下,目前,该院正在建设一个山东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铸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最近正在与盛瑞传动等几个企业在进一步合作推进,旨在进一步为全省的铸造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工厂、数字化绿色铸造关键装备的成套解决方案。

  澳洲工程院院士、澳洲国立大学终身教授于长斌:

  让人工智能助力高端装备

  于长斌是济南人,他建议装备制造企业要多留意人工智能技术,让人工智能成为好帮手。

  于长斌介绍,人工智能的研究为的是让计算机展现出人类智慧,赋予机器认知和思考的能力,让它们变得智能。以前的机器更像身体,而将来的机器会更多具备人类的思维。像最近热门的“脑机接口”,用脑电波控制机器,就是其中一个研究领域。

  他认为,当前版的机器人还只是1.0版,代替可被重复的任务,如识别、计算、执行;2.0版的机器人将代替可被经验化的职业,如自动驾驶取代司机、智能语音替代翻译、健康诊断替代一般的医生;再往后的3.0版,机器人将学会自我进化,即非监督式自我强化学习社会进化。

  于长斌说,目前,机器人的计算能力是很强大的,尽管认知比人还差得很远,但可以通过深度学习逐渐提高认知、决策能力。比如机器臂手眼协同、双臂协作。于长斌播放了一段小视频,一个机器人有两个手臂,其中一只“手”是吸盘、另一只是两指形的夹子。通过前期的学习,它已经能够自动识别物体的形状,区分哪个适合吸盘、哪个适合两指,出哪只“手”。把一箱杂物端给它,它判断准确、操作顺畅。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