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聚焦新材料产业论坛:凝聚发展合力,新材料产业“加速跑”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30

  

  

  图为新材料产业论坛现场。 □记者 王世翔 卢鹏 报道

  目前,山东新材料产业尚处培育起步阶段,急需在思想碰撞中汇聚发展智慧,与来自海内外的高端专业人才共享发展机遇。“儒商大会2018”新材料产业论坛以“新时代 新材料 新动能”为主题,宣传营商政策、推介重大项目,更有专家、企业家代表现场分享理论思考与实践经验,论坛成为一场精准化的“双招双引”活动。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处长蔚力兵:

  扎实推进新材料产用对接

  材料是中间产品,价值在使用中体现出来,应用过程是衡量材料性能、使用效果和真正价值的关键环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应用。”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处长蔚力兵认为。

  蔚力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地方性的产用对接,或者推动一批地方性的生产应用平台建设。但建设过程中,他建议山东把握好以下要点:一是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平台建设不是“拉郎配”,必须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为导向,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运作机制,实现自主建设,市场化运作,上下游协同发展。其次,统筹布局,有序建设。山东需要坚持需求牵引与战略导向相结合,整合产业链各环节优势资源,合理定位、有序建设。不能因为平台工作造成新的重复投入和重复建设。再就是产用结合,示范推广。他表示,平台要统筹关键领域的研发、产业化和应用示范工程,加速生产应用技术迭代,培育新材料应用初期市场,实现新材料工业与关键领域快速健康发展。

  当前山东已出台了支持新材料的专项政策。下一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蔚力兵认为,需要更加科学地做好新材料产业布局,在各地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内部,优化企业创新环境,并且全面推进新材料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和组装过程的绿色改造,使得新材料集聚区向绿色、美丽的发展目标迈进。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

  山高人为峰,

  补齐新材料人才短板

  山高人为峰,产业发展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山东发展新材料产业,当务之急是补上高端人才缺乏这块短板。山东大学在新材料方面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表示,山东大学将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协同海内外智库资源,充分发挥学校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的作用。

  他介绍,依托校内研发和校外孵化基地,强化基地、人才、金融支撑,山东大学正着力构建协同创新生态,探索快捷有效的技术转移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

  围绕健全多层次多类型人才体系,山东大学从课程设置、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尤其是强化产业导向,让产业参与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来,形成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创新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合作培养、定向培养等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新知识结构的新材料人。

  上海国瓷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锡滨:

  以标准定未来 专利标准战略化

  新材料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难度、高门槛和长研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应用周期“三高三长”的特点,很多技术方向不确定,很多未来市场不确定,但作为各行业的基础和支撑,进行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又迫在眉睫。上海国瓷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锡滨指出,目前发达地区和国家都十分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制订了一系列政策计划,也形成了不少可供借鉴的发展经验。

  从世界范围来看,谁缺失了标准,谁就没有话语权,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他介绍,目前西方国家都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提升到战略竞争的高度,力争将自己的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从而在专利标准化战役中获取最大的胜利。由此带来的启示是,一个地区要想发展新材料产业,也必须将专利标准作为战略化策略,并且大力推动企业专利标准国际化。

  发展新材料产业,宋锡滨认为,一个地区必须加强人才集聚和产业整合氛围的打造,重视知识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的落地,形成以市场应用为导向的持续有效的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发。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

  走出去聚才,加快自主创新

  氟硅材料是朝阳产业,我省在去年就提出通过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东岳集团,在淄博市桓台县建设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全球领先的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通过让全国更多氟硅企业落户园区,抱团做大做强氟硅产业。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是当前氟硅行业的短板。”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一针见血。他认为,山东在这方面需要扎实推进创新战略实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材料、节能环保、膜材料五大领域,围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电子化学品和生命科学等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一批带有战略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的技术和主导产业。

  记者了解到,东岳集团正实施“走出去聚才”的创新人才战略。在氟硅材料人才聚集地上海、杭州、成都等,东岳建立研发机构的计划都进入了实质筹备阶段。在北京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成立的东岳—北京化工大学氟硅材料研发中心,刚成立半年,就聚集了博士、硕士10多人,并已有一个高科技项目马上落户园区。与此同时,东岳集团还不断加大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以项目为合作基础,聚焦资源和人才,去年已有对外合作项目32个。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石岩:

  加强自主核心技术保护意识

  非晶态金属材料(简称“非晶带材”)是世界公认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性产业。据介绍,当前国内非晶带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也出现一些企业盲目投资抢占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石岩认为,发展非晶带材产业,提高自主核心技术的保护程度,通过PCT(专利合作协定)途径加强海外专利布局,尤为重要。

  去年10月,日本某金属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337调查申请,指控我国企业(包含云路等5家国内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非晶带材产品侵犯其商业秘密,请求ITC签发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一旦我国企业败诉,中国所有非晶带材产品将作为侵权产品被排除出美国市场,其他潜在市场也可能受影响。中国非晶带材行业坚定不移,依靠自主研发实力积极应诉,并最终以完胜而告终。

  “一方面要致力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尤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加强自主核心技术保护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石岩建议,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创建行业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