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磅评论>正文

企业“有进有退”当是市场常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0

   □ 孙秀岭

  企业注销有多难?据9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因创业失败,李先生的公司于2008年停业,随后被吊销营业执照。两年多前,李先生为企业公司注销跑了很多次也没办成。9月13日下午,国务院第三督查组陪同李先生实地办理时发现,与两年前相比,窗口服务态度好多了,但办起来却更复杂了。李先生说,“至今我作为公司法人代表被挂网,直接影响个人信用和今后的商业活动。”

  企业“有进有退”“有生有死”,本是市场常态。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全面推进,我国企业“生”得越来越便利,市场主体新增数量不断创新高。然而,企业注销“退”“死”,却比较麻烦。企业注销,涉及各种债权债务和税务等诸多事项,比“生”如白纸要复杂得多,但从国务院督查组通报的典型案例看,企业注销存在着大量“难点”“痛点”“堵点”,影响了企业权益和市场效率。

  企业注销难,难在“条件”“程序”。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注销只需向登记机关提供一份清算报告。然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却增加了“注销登记申请书、决议决定或裁定裁判文书、营业执照、“法律法规、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提交的其他文件”等前置条件,而对于“其他文件”,有关部门又增加了授权委托书、清算报告确认文件、税务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通知书、刊登公告的报纸样张等。如此,企业注销就增加了很多材料,需要在若干个部门来回奔波。可以说,在《公司法》规定之外增加若干条件,增大了注销难度,提升了注销成本。

  企业注销难,难在“信息孤岛”。为办理“国、地税注销证明”,督查组陪同李先生先后跑了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海淀区地税局科技园税务所、中关村办税服务区等,每换一个窗口都要重新排队取号,终于“搞清了流程,具体业务还没开始办”。国税地税都合并了,税务注销为什么不能“一网通办”?网络这么发达,银行、工商、税务、人社、海关等信息为什么各自为政?为什么不能“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企业注销难,对企业负责人是“不负责”。资料显示,目前国内退出市场的企业,绝大多数是通过吊销执照的形式退出的,很少主动注销,主要是因为注销程序繁琐。吊销是一种行政处罚,注销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吊而难销”的结果是,企业负责人信息将会进入黑名单,处处受限,直接影响创业者信用和再次创业热情。

  市场经济中,“企业有进有退”是常态,也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是市场效率的重要体现,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保障。解决企业注销难,首先要尊重法律,对于不符合《公司法》的“前置”“要求”,该清理的坚决清理,该修改的抓紧修改,依法将企业注销简化为“一个文件、一次办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共享经济。解决企业注销难,必须加快破除“信息壁垒”,以“数据共享”打通工商、税务、银行和人社等业务流程,提升企业退出便利度,力争“一次办好”。

编辑:王乐双